貴陽貴安:促融合 搶新機 打造西部重要經濟增長極

高華 實習生 周夢真

2021年04月15日08:0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談大數據必談貴州,談貴州必談大數據,大數據已成為世界認識貴州的一張新名片。近年來,貴州省經濟增速位居全國前列,產業結構不斷優化,以大數據領銜的新興產業發揮著重要作用。

2015年2月12日,經工信部批准,貴陽、貴安新區共同創建國家級大數據產業發展集聚區,打造“中國數谷”。2020年,《中共貴州省委貴州省人民政府關於支持貴安新區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出台,宣布貴陽與貴安新區開啟協同融合發展新征程。

協同發展,優勢互補。貴陽市和貴安新區在政策支持下不斷增強融合深度,充分整合資源,利用好大數據發展基礎和優勢,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努力打造成為西部地區重要經濟增長極、內陸開放型經濟新高地。

貴陽國家高新區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大數據應用技術國家工程實驗室。貴陽高新區供圖

持續推進融合進程 齊頭並進共謀發展

貴陽作為貴州省會,是全省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也是全國十大高鐵樞紐城市之一、處於“米”字型中心﹔貴安新區是全省地勢相對最平坦、用地條件最好的區域,經過這些年發展,科技創新能力、供給體系質量、對外開放程度大大提升,兩地都有較好的發展基礎。

2020年,觀潭大道開建,“20分鐘進貴安,30分鐘看風景”正在慢慢實現。按照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兩地著力推進“六網會戰”、軌道交通S1號線、貴陽市域快鐵西南環線等重大項目建設。目前,貴陽市和貴安新區互聯互通的道路建設如火如荼,兩地向“半小時交通圈”邁進了一大步。

按照規劃,“九橫九縱”互聯互通格局正在形成,這將引導貴陽主城區人口和城市功能向貴安新區疏散,吸引人才聚集,打破兩地區域壁壘,打造資源共享、人流、物流、信息流自由流動的新格局。

2019年,世界500強企業雪鬆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在與貴陽貴安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時,董事局主席張勁說:“貴陽、貴安市場空間廣闊,是企業投資興業的理想之地,我對在貴陽、貴安發展充滿信心。”

在融合發展背景下,貴陽的發展機遇也是貴安新區的發展機遇。除了建設兩地之間內部道路工程,外部交通也形成了以貴陽貴安為中心,北向到重慶,西向到成都,西南到昆明,南向到南寧、桂林和廣州,東向到長沙的“3小時高鐵經濟圈”。

由陸路北上,可連通“黔渝新歐”國際大通道,南下,可連通西部陸海新通道。兩地的區域價值和城市價值逐漸凸顯,打破了貴州不沿江,不沿海,不沿邊,“三不沿”的內陸城市背景限制,展現出內陸開放型城市實力與魄力。

貴安新區高端裝備產業園。貴陽高新區供圖

總部在貴陽、生產基地在貴安新區的貴州長通電氣有限公司在兩地深度融合中受益頗深。2015年進駐貴安后,公司產值連續三年保持25%以上的增長。相關工作人員表示,將考慮把貴陽總部的設計、安裝、運維等部門,植入到貴安公司。

2021年,貴陽都拉營國際陸海通物流港一期項目正式實現工程開通,據貴州鐵投都拉物流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周斌介紹,項目開通運營后將在全省范圍內形成以多式聯運為核心,集現代倉儲、冷鏈、電子商務、供應鏈金融、流通加工、物流信息為一體的現代商貿物流產業集聚區,通過降低物流成本,助推“黔貨出山”,進一步加速貴陽貴安融入陸海新通道,打造開放新高地。

今年2月,中糧可口可樂貴安項目也已完成場平工作,計劃今年底建成投產。該項目是中糧可口可樂飲料有限公司落戶貴州的首家工廠,也是貴陽貴安積極開展合作招商的重大成果之一。

貴陽貴安兩地融合發展以來,兩地資源優勢共享,產業共建,已成功引進了中國人民銀行數字中心、華彬快消品等重大項目,新開工恆力(貴陽)產業園、中航發、中糧可口可樂、貴州金元能源大數據產業基地等重點項目,成效初顯,勢頭強勁。

貴州省政協副主席、貴陽市委副書記、市長陳晏表示,將依托貴陽貴安申建中國(貴州)自由貿易試驗區,推進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加快申建空港型、生產服務型和商貿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加快沿著“一帶一路”走出去。力爭到2025年,全市進出口貿易總額達到120億美元,數字經濟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超過45%。

持續發展數字經濟,全力打造產業集群

近日,中央網信辦發布《2020年各地公共信息資源開放進展情況》,貴州省因“建設省級數據開放平台並開放較多高質量數據”,與浙江、上海、山東、廣東等地共同入選A類地區,並名列全國第四位。

回望貴州的大數據發展歷程,從“一張白紙”到全球矚目。貴州不斷展現制度優勢,打牢基礎設施,引進專業化人才、吸引國內外大數據龍頭企業入駐,用大數據賦能實體經濟,促進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發展,打造大數據產業集群,為推動貴陽貴安打造成為西部重要經濟增長極賦能助力。

當前,在貴陽貴安這片土地上,數字經濟激活一池春水,成果遍地開花,不斷涌入市場。

2015年貴州航天雲網科技有限公司落戶貴陽,以雲制造、工業互聯網、智能制造和工業大數據為主營業務。經過幾年的努力,公司團隊從原來的幾十人現已擴展到120多人。公司副總經理文杰告訴記者,“公司平台現已擁有約17萬‘登雲’用戶,年營業收入從最初的75萬元到去年的4.4個億。”

2019年5月,在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貴安分會場上,現場簽約項目31個,總投資716.41億元,貴安新區還發布了“資產管理大數據”等8款大數據產品。

同年9月,在2019貴州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投資貿易洽談會貴安產業對接會上,貴安新區與8家企業集中簽署合作協議,金額達126.4億元。

貴陽高新區國際人才城。貴陽高新區供圖

為吸引龍頭企業入駐,貴安新區還成立了8個重點行業招商辦公室,設立北京、青島、上海等駐外招商辦,制定招商工作方案,圍繞重點產業突出精准招商。頒布了大數據地方性法規3部,成為首個國家大數據及網絡安全示范試點城市。

目前,作為中國大數據綜合試驗區核心區,貴陽已匯聚了華為、騰訊、英特爾、戴爾、思愛普等一批國際大數據龍頭企業,2020年數字經濟增加值達到1649億元,同比增長10.8%,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達到38.2%,數字經濟已經成為引領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引擎,也成為推動貴陽成為內陸開放型經濟新高地的重要力量。

在互聯網時代,發展大數據是大勢所趨,更是貴陽以及貴安新區發展的核心競爭力。

自2015年開始,貴安新區富士康第四代綠色產業園、新能源汽車電池模塊生產、騰訊貴安七星數據中心、貴安華為雲數據中心A區等項目相繼開工。伴隨著高新技術產業、大數據相關產業等相繼入駐貴安,數字經濟揚帆起航,創新型大數據產業集群初步形成。

促進貴陽、貴安新區兩地深度融合,吸引企業、人才入駐﹔打造省內四通八達、省外互聯互通、國際流通自由的便捷交通物流網﹔搶佔數字經濟發展先機,發揮大數據強大轉化能力,將機會轉化成收益、數據轉化成能量。貴陽正喚醒和釋放出更多積蓄力量,以政策為引導,以科技為先鋒,以法規為后盾,迎接新一輪發展熱潮,努力打造成為西部地區重要經濟增長極、內陸開放型經濟新高地。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