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節百裡杜鵑舉辦傳統民俗文化活動 助力鄉村旅游發展

2021年04月15日16:5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4月14日,一年一度的白族團圓節在橋頭社區盛大開幕,昔日的寧靜祥和的小村庄如今變成了歡樂的海洋。全區白族同胞和各族群眾,廣大游客朋友們在這裡齊聚一堂,共慶佳節。來自周邊縣區及鄉鎮等地的多支表演隊為現場近萬名觀眾帶來了精彩紛呈的文娛節目表演活動。

盛裝節日盛裝的白族同胞正在表演樂器。

上午10時,伴隨著各地嘉賓陸續到來,白家敬酒迎賓歌在身著節日盛裝的白族同胞口中響起,一碗碗米酒敬獻遠道而來的賓朋,現場喝彩不斷,氣氛一度火爆。

“這裡的白族同胞真的是太熱情了,我們一到這裡就把我們拉住喝攔門酒,這個酒的度數不高,甜甜的,太好喝了。”來自海南的梁影俠女士在體驗的攔門酒后,由衷說道。

鵬程街道橋頭社區的白族同胞謝雪表示,他們一早就身著節日盛裝來這裡歡迎嘉賓游客,就是想讓來到活動現場的人們充分體驗白族人們的熱情,讓他們覺得不虛此行。

下午2時許,“迎本主”、“祭本主”等一系列白族傳統活動次第進行,在人頭攢動的廣場上,隻見兩條長龍從群眾中間穿行開來,龍的前頭有一頂大紅轎子,在長龍隊伍慢慢抬著緩行,迎請本主上祭台。由上百名白族兒女身穿白族服裝,分列為祭祀品隊、樂鼓隊、旗帳隊、舞龍隊、花轎隊、腰鼓隊等幾個分隊,在祭師的帶領下,前往本主廟迎請本主到活動現場。

為了讓廣大游客朋友充分感受到白族的傳統習俗,活動主辦方還給想要參與的嘉賓游客分發了旌旗,讓大家參與到旗帳隊隊伍,一同感受神秘古朴的祭祀活動。

在“雞鳴三省”紅色教育基地開展活動。金海湖融媒體中心供圖

“我非常高興,平生第一次參加這樣的活動,所以很激動,我們親自參與迎接白族的本主,這個活動讓我們跟白族一起,體現了民族大團結。”來自畢節的游客盧女士說道。

在一系列祭祀活動后,各周邊縣區及鄉鎮參演的彝族、藏族、苗族、漢族等各民族彩節目便接踵登台上演。活動中拔河、劃旱船、踩高蹺、打雞毛板等白族傳統文化體育運動也在同步如火如荼進行著,現場的嘉賓和游客們不僅感受了一場原汁原味的白族文化盛宴,同時也體驗了多彩的民族風情,博得觀眾熱烈鼓掌。

迎本主活動現場。

“我們這支表演隊是來自大方縣的,他們主辦方非常熱情的給我們發出邀請,說想讓我們來給大家表演一個節目,豐富活動內涵,接到邀請后我們很開心的就來了,為大家帶來了一個舞蹈《最親的人》,希望能讓現場的觀眾們開心。”表演嘉賓王天菊在參演節目前,高興的說道。

近年來,伴隨著鄉村旅游市場的日趨火爆,百裡杜鵑充分發揮轄區內多民族聚居的特色,挖掘各民族傳統文化活動,讓民俗文化帶動鄉村旅游發展,助推鄉村振興。截止目前,已經挖掘出了滿族頒金節、苗族跳花節、彝族年等民俗文化活動,得到了廣大游客朋友的青睞。(圖/文 彭良義 謝玉江 蔣鑫)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