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內訂單進社區 省外訂單坐飛機

納雍瑪瑙紅櫻桃搶“鮮”上市

2021年04月15日08:12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記者 方春英 唐怒嬌)4月13日,納雍縣沒有下雨,是搶摘櫻桃的好時機。清晨6點,維新鎮鹽井村的果農李敏召集了20多位村民幫忙採櫻桃,每採一斤支付3元錢的報酬。中午12點採摘結束,總共採收了1650斤。這批櫻桃將坐上冷鏈車和飛機,省內訂單當日下午送達貴陽市各社區,省外訂單次日送到省外消費者手中。

這樣便捷、快速的銷售方式,是納雍縣的種植戶過去不敢想象的。瑪瑙紅櫻桃是春季少有的鮮果,好吃卻“嬌氣”,採摘期半個月,保鮮期兩三天,長途運輸容易壞,銷售一直是阻礙產業發展的大難題。

李敏是種植大戶,種了300畝櫻桃,以前櫻桃上市的時候,她天不亮就忙著採摘,下午還要自己拉到集市或高速路口去賣,守到晚上才回家,忙得焦頭爛額。“來買的老板就那幾個,價錢被壓得厲害,最后隻能兩三元錢一斤賤賣。連採摘的人工費都付不起,寧願爛在樹上。”李敏說。

近年來,隨著我省道路交通、冷鏈物流等基礎設施的改善,電商、團購等新消費方式不斷興起。省水果專班產銷戰隊抓住機遇,積極引進首楊水果、京東物流等採購商,為納雍瑪瑙紅櫻桃搶“鮮”上市打開了綠色通道。2020年,納雍縣5.5萬畝瑪瑙紅櫻桃投產,鮮果平均銷售價從往年的每斤4元提升至8元,實現了產銷兩旺。

今年的情況更為喜人,社區團購方式首次進入櫻桃銷售市場,採購商陳國林成為了李敏的大客戶,“我們覆蓋了貴陽市的200多個社區,每個社區有一個團長,社區居民通過團長建立的微信群直接下單,我們聯系基地按訂單採摘,再由冷鏈物流直接送到居民手中。現在,每天的訂單量在1500斤左右。”陳國林介紹。

早上採摘,下午送達。社區團購的銷售方式有效降低了櫻桃中轉的時間和成本,讓消費者可以吃到新鮮又實惠的櫻桃,訂單量持續走高。

沒有採摘櫻桃的下午,李敏沒有閑著——剔除殘次果和過熟果,准備好保鮮盒、泡沫箱、冰袋,一層層做好防損傷包裝。省外的客戶訂單將由快遞公司通過空運的方式送達,“北京、上海、深圳、杭州、鄭州的都有。櫻桃坐上飛機第二天就到了,北京人也有福氣吃到我們這麼甜的櫻桃了。”李敏笑著說。

“省內訂單進社區,省外訂單坐飛機。現在,我們納雍櫻桃普遍享受這個待遇,已經不是什麼稀罕事啦。”納雍縣農業農村局局長王鑫說。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