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立自強 活出精彩人生(民生觀)

周春媚

2021年04月15日09: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自身奮發拼搏,社會關心幫助,更多殘疾人能繪出精彩的人生畫卷

最近,在同濟大學一場研究生復試的考場上,一名考生引來不少網友點贊。

這名考生叫彭超,幼時由於一場意外導致雙臂截肢。雖然失去雙臂,但他沒有灰心喪氣,堅持練習用雙腳寫字、穿衣、洗漱、疊被……不僅生活自理,而且學習努力。考試前,彭超詢問能否安排兩張硬一點的凳子,方便他用腳寫字。了解情況后,學校提供了幫助,讓他順利完成了考試。

身殘志堅,靠著一雙腳書寫拼搏故事,這份自強不息的精神令人感動、使人振奮。盡管身體殘疾帶來諸多不便,但彭超積極樂觀,堅信“別人做得到的我也可以”。他不僅學習成績優異,而且愛好廣泛,可以踢足球、徒步登山!面對磨難,彭超努力活得豐富、活出精彩。

在社會生活中,自尊自立、奉獻社會的殘疾人還有很多:有的不等不靠,在政府幫扶和自身努力下擺脫了貧困,步履堅實地走在奔小康的道路上﹔有的堅守村醫崗位,幾十年裡日復一日在山間行走,為村民送醫送藥……他們用實際行動証明,健全人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殘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

殘疾人努力追求幸福生活,社會也要幫一幫、扶一扶,為他們實現人生價值創造條件。幫扶不僅是指物質救助,還要有周到細致的服務。面對彭超的需要,學校精心安排,為他完成考試提供了保障。還有很多地方,根據殘疾人的需求設置工作崗位、做好技能培訓,為他們穩定就業提供機會……在人生道路上,多一些攙扶的雙手,殘疾人就能走得更平穩、更堅實。

幫扶還體現在權益保障上。殘疾人是一個特殊困難的群體,需要格外關心、格外關注。要織密社會保障網,為困難殘疾人兜好生活的底﹔要加快無障礙設施建設,設置、維護好盲道,安裝坡道扶手、無障礙電梯,為殘疾人出行提供便利﹔對互聯網應用進行相應改造,便於殘疾人使用……從小處入手、從需求入手,能讓殘疾人感受到更多溫暖和關愛。

自身奮發拼搏,社會關心幫助,相信更多殘疾人會像彭超一樣,繪出精彩的人生畫卷。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5日 第 14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