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水縣土城鎮:“有了迎親隊,結婚不受累”

2021年04月14日10:5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為大力遏制低俗“婚鬧”、倡導喜事新辦,讓文明婚禮蔚然成風,習水縣土城鎮積極探索創新形式,大力弘揚傳統文化、自覺抵制“婚鬧”惡習,全面改善村風民風、樹立文明新風。

迎親隊伍接親 。

在土城鎮華潤社區,敲著銅鑼、抬著大紅花轎的迎親隊伍在鄉裡鄉親的簇擁下,為新人的婚禮增添熱鬧。他們是華潤社區依托村集體經濟組建的迎親隊伍,也是打造“文明迎親”新時代文明實踐的志願服務品牌,不僅倡導了文明新風,也為婚禮增添了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迎親隊伍接親。

“有了迎親隊、結婚不受累。”相比之前,這種迎親方式大家更支持、更喜歡,既喜慶,又文明,更不乏儀式感。群眾紛紛表示。

同樣,在土城鎮黃金灣村,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者全程參與婚禮,從新娘娘家一直迎到婆家,一方面服務辦婚禮的群眾,另一方面對講排場、爭面子、低俗婚鬧等陳規陋習進行有效監管,助推文明新風。

迎親隊伍。

過去,“鬧一鬧才喜慶”“結婚不鬧不熱鬧”等陳規陋習習以為常。如今,在“文明迎親”形式的推廣、鎮村的有效監管和群眾的積極配合下,婚禮簡約而不簡單,平凡而不平淡,將傳統文化發揚光大,讓文明新風吹遍千家萬戶。(文/圖 袁卓偉)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