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今年將組織 超百萬人次職業技能培訓

涉及脫貧戶、農民工、高校畢業生、下崗失業人員等多個群體

2021年04月14日08:19  來源:貴陽晚報
 

本報訊 昨日記者從相關部門獲悉,貴州省今年將重點針對脫貧戶、邊緣易致貧戶、易地扶貧搬遷戶、退捕漁民戶勞動力,以及農民工、高校畢業生、下崗失業人員、退役軍人、殘疾人等群體和企業職工,全年開展各類職業技能培訓100萬人次以上。

今年將圍繞10大工業產業,聚焦重點產業和重點招商企業,發揮企業培訓主體作用,幫助企業制定培訓年度工作計劃,開展崗前、在崗、轉崗技能提升、新型學徒制和高技能人才培訓10萬人次以上。其中,新型學徒制培訓不少於0.3萬人次﹔圍繞城鎮化改造、易地扶貧搬遷點的建設,針對脫貧戶、易地扶貧搬遷戶、農民工等新市民群體開展培訓6萬人次以上﹔針對全省農村勞動力特別是脫貧戶、邊緣易致貧戶、易地搬遷戶、退捕漁民戶勞動力和返鄉農民工等群體,聚焦12大特色優勢農業產業開展短平快的農業種植養殖和農產品深加工、銷售等培訓70萬人次以上﹔依托服務業創新發展10大工程,大力開展文化旅游、健康照護、養老護理、家政服務、嬰幼兒照護等各類康養服務培訓和廚師、物流、快遞、民族手工藝(漆器)、美容美甲、保潔、保安、大數據等服務業開展培訓5萬人次以上。其中,各地開展“南粵家政”“粵菜師傅”培訓班不少於1期,每班50人。

同時,貴州省還將實施“馬蘭花計劃”,加大農村地區致富帶頭人和未就業高校畢業生等青年群體的創業培訓,擴大創業培訓規模,鼓勵返鄉農民工創業帶動就業,全省開展各類創業培訓5萬人次﹔圍繞“黔貨出山,網貨下鄉”的實際需要,依托數字化培訓平台,將貴州省特色優勢產品銷售與農村電商、物流快遞、直播帶貨等新業態培訓相結合,開展線上線下等多種方式培訓1萬人次﹔對有培訓意願的退役軍人,組織職業技能培訓和創業培訓0.5萬人次﹔對有勞動能力和培訓就業創業願望的殘疾人,開展各類就業技能培訓和創業培訓1萬人次。

重點針對危險化學品、煤礦、非煤礦山、金屬冶煉、煙花爆竹等各類企業開展安全技能培訓1萬人次,推動從業人員安全技能水平大幅度提升﹔開展特種(設備)作業操作証培訓4萬人次以上,對取得相應特種(設備)作業操作証書的人員按規定落實培訓補貼。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孫維娜)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