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仁市萬山區打造鄉村旅游品牌

2021年04月13日08:58  來源:貴州日報
 

春日裡,萬山區高樓坪鄉青年湖村黃家寨,滿目嫩綠,四周山坡上春花燦爛,青山綠水間,干淨整潔的村道連著一排排白牆黛瓦的特色民居,美麗鄉村入畫來。

“村裡環境越來越好,大家的旅游飯越吃越香。”清早,農家樂瓊香閣老板劉洪瓊開始准備當天菜品。通過發展農家樂,一家人的日子越過越好。

在劉洪瓊記憶裡,曾經的黃家寨環境臟亂差、交通不便,世代務農為生的村民因過度墾荒,山上樹木稀少。

近年來,萬山區整合資金對傳統文化村落、重點旅游村寨進行全面美化綠化,串聯打造主題鄉村旅游點,黃家寨名列其中。

依托於獨特自然環境和濃郁的侗族文化底蘊,黃家寨打造“水墨黃家寨”品牌,發掘優美田園風光,推出農家樂休閑避暑娛樂產品,垂釣休閑游憩等賣點,將美麗鄉村和生態旅游相結合。

以“庭院休憩型”特點,黃家寨充分利用山水特色,強調自然生態、民俗文化與大環境融和協調,體現山水農家風光,展示侗家民族文化,實現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

同時,創新舉措管住“生活污水、垃圾”兩大村庄治理難點,引進“無動力厭氧+人工濕地”生態處理技術,對村民生產生活產生的污水通過污水主管網、人工濕地、生態濕地等八大處理環節,排放水質可達到三級以內標准,實現“一根管子到底”污水不出村,昔日的臭水塘變身為美麗的荷花苑。

建立垃圾分類回收制度,村民對生活垃圾進行分類,可回收的利用好氧堆肥技術集中處理進行再利用,不可回收的採用“村收集、鄉清運、縣處理”的方式進行無害化處理,讓生活垃圾“有家可歸”。

景美業興,隨著黃家寨鄉村旅游品牌不斷打響,村民的生意越來越紅火。高樓坪鄉青年湖村駐村干部謝飛翔說:“目前,黃家寨已有10多家農家樂,青年湖村每年人均純收入達到1.3萬元,從一個‘空殼村’蝶變為遠近聞名的產業村。”

黃家寨是萬山區持續推進鄉村旅游高質量發展的一個精彩縮影。堅守發展與生態兩條底線,依托優勢資源,因地制宜促進農旅融合,萬山區鄉村旅游發展之路越走越寬。

目前,萬山已評定省級甲級旅游村寨2個、省級乙級旅游村寨3個、省級標准級旅游村寨4個、省級精品級旅游客棧5家、農家樂14家,全區2020年鄉村旅游收入達11.8億元。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陳陽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