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最需要反思何謂人權(鐘聲)

2021年04月13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美國那些所謂“人權教師爺”手捧的詞典裡,是否真的有“人權”二字,世人不得不打個問號

美國的人權觀到底是什麼?對於這個問題,美國那些所謂“人權教師爺”嘴上說的是一套,實際做的是另一套。現在,他們對自己做的那一套已經如此習以為常,以至於連塊遮羞布都懶得圍上。

太多事實表明,美方十分擅長肆意制造人道主義危機。近日,美墨邊境臨時拘留中心的真相曝光,令世人觸目崩心——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背景下,在得克薩斯州邊境地區,包括兒童在內的數千人擁擠在被美國媒體描述為“集中營”的臨時設施裡﹔孩子們痛哭著,見不到父母,甚至幾天不見陽光……這樣的事情,竟然發生在21世紀,而且是所謂“人權教師爺”一再粉飾的世界最發達國家干出來的。

美國本屆政府聲稱要建立“人道且有效”的移民體系,但是,美墨邊境的人道主義危機有增無減。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和國土安全部日前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政府在美墨邊境收容和拘留的無人陪伴兒童已達1.8萬人。美國上屆政府曾對移民實施“骨肉分離”舉措,截至去年10月仍有500多名兒童未找到父母。美國媒體最新統計顯示,近幾年被美國當局拘留的26.6萬名移民兒童中,有2.5萬多人被羈押超過100天,近1000人在難民收容所中度過了一年多時間,多人被拘押超過5年。眾所周知,美國政府對邊境難民的人權狀況一貫麻木不仁﹔而今,雖有“人道且有效”的說辭,但未見有效行動。

美國邊境頻發的難民危機,完全是美方自己種下的惡果。美國多年來打著“人權高於主權”旗號,無視《聯合國憲章》尊重國家主權和不干涉內政原則,大肆干涉他國內政,對有關發展中國家實施單邊制裁,甚至對主權國家大打出手,導致嚴重人道主義危機。美國國會眾議員奧卡西奧—科爾特斯吐露了真相:正是美國數十年來對中美洲鄰國的干涉主義外交政策導致地區國家的貧困、暴力和動蕩,並使得當前絕望的邊境移民長期處於危機之中,“這種情況持續發生的事實是美國的政治失敗”。

美國的人權劣跡是遍布整個美國的,邊境地區的人道主義危機只是一個方面而已。美國歷史上,對印第安人進行系統性種族清洗和大屠殺,長期販賣、壓迫黑奴,這本厚厚的舊賬了清了嗎?答案明顯是否定的。種族主義在美國社會扎下了根,是全面性、系統性、持續性的存在。少數族裔長期深陷窘境,各種矛盾不時激化甚至燃爆,釀成人間悲劇。

在人權問題上,美國嚴重缺乏自省之力和修復之力,結果隻能是天怒人怨——近來出現的聲勢浩大的“黑人的命也是命”運動、“停止仇恨亞裔”游行,就說明了這一點﹔不久前,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四十六屆會議上,116個國家的代表和有關國際機構以各種形式對美國提出347條人權改進意見,也說明了這一點。

美國那些所謂“人權教師爺”手捧的詞典裡,是否真的有“人權”二字,世人不得不打個問號。畢竟,美方背負的人權債越來越重了,最需要認真反思何謂人權。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3日 第 03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