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分奪秒 南航貴陽兩航班為兩地患者共同“搶命”

2021年04月13日17:1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人民網貴陽4月13日電(趙靜)“是你們的努力與不計代價的付出,為等待移植患者的生命健康更增添了一層保障。”2021年4月12日上午10時18分至11時22分期間,當兩個裝有人體活體器官的醫療箱,分別由南航CZ3785及CZ8599航班由貴陽順利運至武漢及杭州后,陪同運輸的醫療人員向南航機組和乘務組表示由衷感謝。

時間回到當天清晨7時30分,南航貴州公司GOC(現場運行中心)忙碌的坐席台電話忽然響起,簽派員接起電話,意外接到了兩條情況相似、卻都面臨不同“難題”的緊急信息。

原來,來自本地一家醫療機構今晨需運輸兩個不同的人體活體器官(心臟、肺),需分別送往武漢與杭州。由於器官剛於7時30分從捐獻手術台上取下,因此醫療人員需趕乘當日最早的航班前往目的地。其中,心臟需運送至武漢,肺葉需運送至杭州。

然而,貴陽—武漢CZ3785航班即將於8點起飛,醫療人員一旦錯過這趟航班,就要等到下午13時左右才有航班飛往武漢,屆時心臟冷藏時間將超過6小時。

等,或不等?千裡之外患者的生命亟待延續,答案與選擇呼之欲出。

“立即通知CZ3785航班機組與保障部門,推遲關門起飛時間,務必等待醫療人員上機!”鏗鏘有力的指示,自南航貴州公司指揮現場准確、及時地傳遞開來。雖然航班延誤將給公司起降正常率及后續航班運行帶來系列不良的“連鎖反應”,但他們仍堅定地做出了無悔的選擇,以親和精細的陽光服務理念為生命護航。

與此同時,另一隊前往杭州的醫療人員雖然趕上了航班,但也無法准時出行——受華東航路天氣影響,該方向航班出現不同程度的流控,CZ8599航班計劃延誤至10時23分,比原起飛時間推遲近2小時,這也給器官的移植與患者的生命安全無形中增添了未知風險。

“想盡一切辦法,全力縮短CZ8599航班延誤時間!”沒有猶豫和遲疑,南航貴州公司運行指揮部、地面服務保障部立即與機場、空管等行業單位協調起飛順序、開通登機綠色通道等保障事宜並得到大力支持。在各單位齊心合力配合下,最終,CZ8599航班機組爭取到了9時24分這一華東方向最“靠前”的起飛時間。

——當天上午8時30分,前往武漢的醫療人員趕到機場,隨后攜器官保存箱順利登上CZ3785航班﹔8時58分,CZ3785航班平穩起飛﹔10時18分,該航班抵達武漢天河機場,在起飛時間延誤近1小時的情況下,比航班原正常到達時間僅推遲33分鐘落地。

——當天上午9時24分,赴杭醫療人員乘坐的CZ8599航班順利起飛,上午11時22分安全抵達杭州蕭山機場,在起飛時間延誤近40分鐘的情況下,比航班原正常到達時間僅推遲17分鐘落地。

“就拿心臟移植來說,它在冷藏庫中喪失活力的速度最快。理想情況下,心臟放置在靜態冷庫中不應超過4至6個小時。4小時后,心臟細胞功能開始衰竭,受者器官功能失常的可能性急劇上升。所以人體器官移植對運輸環境、保存時間等多方面要求都比較高,我們一開始也做了無法及時運輸的最壞打算,沒想到,南航的速度與行為讓人驚嘆、讓人感動。”下機前,醫療人員向南航機組與乘務組予以高度肯定與贊揚。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