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玉屏:點亮春天的田野 農旅融合助力鄉村振興

2021年04月12日15:20  來源:多彩貴州網
 

多彩貴州網訊(付加娣)近日,天氣回暖,果樹環繞的玉屏侗族自治縣朱家場鎮混寨村水果基地李花漸次開放,鄉村風貌、池塘月色、水榭雲亭渾然天成,煞是好看,引來游人打卡拍照,游人在藍天暖陽下盡情領略田園美景。

混寨村距縣城約5公裡,鎮裡著眼於農旅一體化發展,結合特色產業和田園風景,在混寨村千畝水果基地產業發展的基礎上,充分利用茶花泉景區等旅游資源優勢,開發農業觀光旅游,實現農旅一體化發展,打造鄉村旅游示范點。當地上百余群眾實現就近就業,實現增收致富。

近年來,隨著脫貧攻堅地推進,這個地處武陵山片區的縣城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圍繞產業發展“八要素”,通過優化基地、扶強企業、打響品牌等組合拳,以油茶、生豬、食用菌、黃桃為主導產業,深入推進全縣農村產業結構調整﹔大力發展農旅融合,培養了一批復合產業人才﹔通過招商引資,引進企業入駐,回鄉就業創業的年輕人越來越多,村寨活力滿滿,為全面開啟鄉村振興筑牢了堅實的基礎……

看到紅火前景,2014年,混寨村民楊德仙流轉400余畝土地,大力發展水果種植。農忙時節,周邊村民會來地裡干活,獲得一份收入。2020年,楊德仙收獲水果斤20萬斤,蟠桃、黃桃、李子,色澤鮮亮,氣味誘人,她拍下照片,放在朋友圈裡展示,吸引很多人購買。

“通過產業帶動旅游發展,游客越來越多,我們的水果不愁銷路。”楊德仙自信地說,水果成熟時,她家果園每天迎來幾十名游客。今后,她還打算增加種植不同種類的水果,爭取每個季節都推出不同的“主打款”,“我們這氣候好,土壤好,農產品種出來個個水靈動人,隻要種出來,都能賣出去。”

如今,整個混寨村綠樹成行,道路寬敞,路燈明亮,房前屋后的衛生整潔,老百姓的地裡瓜果飄香。

脫貧攻堅完美收官,玉屏全力開啟了鄉村振興的征程。玉屏圍繞“旅游活縣”這一目標,積極探索“旅游+文化”“旅游+農業”“旅游+體育”融合發展模式,以農促旅、以旅強農,積極發揮果香水美、宜居宜養優勢,全力推進鄉村振興和文旅康養產業提升行動。

觀光、休閑、度假、體驗、康養等產品多元供給,自駕游呈爆發式增長、鄉村游熱火朝天、民宿游嶄露頭角,旅游與鄉村、產業的深度融合,產業鏈條的不斷延伸,發展中的玉屏正闊步邁向全域旅游。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