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好藍圖,建設宜居宜業美麗鄉村(話說新農村)

浩 子

2021年04月09日14: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鄉村建設,規劃先行。各地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中,要立足實際、保留特色,尊重農民意願,繪好藍圖,建設宜居宜業美麗鄉村

泥濘村道變得筆直整潔,白牆黛瓦錯落有致,村口的老戲台修葺一新,傳來咿咿呀呀的村戲唱腔……走進浙江台州黃岩區沙灘村,別樣的鄉土風情令人耳目一新,吸引不少游人前來打卡。問及成功經驗,當地干部說:多虧邀請專家制定了規劃,讓鄉土特色與現代氣息交織相融,不僅農民的生活條件大為改善,不少人還吃上了“旅游飯”。

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以來,各地不斷推進鄉村建設,在科學規劃引領下,越來越多的村子像沙灘村一樣,不僅變“美”了,而且變“活”了。但同時,一些地方的村庄規劃不合理,有的甚至沒有規劃﹔一些地方村庄規劃或是照搬城鎮規劃、缺少鄉村特色,或是過分追求“高大上”、不方便農民生產生活。

鄉村建設,規劃先行。無論是完善農村基礎設施、提升公共服務水平,還是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都離不開規劃。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對鄉村建設行動作出具體部署,強調加快推進村庄規劃工作,各地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中,要堅持繪好藍圖,建設宜居宜業美麗鄉村。

有人認為,鄉村點多面廣分散,村村搞規劃是否有必要?推進鄉村建設,既要解決農民當前迫切的民生實際,也要為鄉村長遠發展打牢基礎,如果沒有“施工圖”,大拆大建、亂建亂佔就有可能冒出來,最終損害農民切身利益,影響鄉村全面振興。磨刀不誤砍柴工,編制規劃必不可少。但也應注意,編制鄉村建設規劃不是推倒重來,也不能千村一面。各地應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積極有序推進“多規合一”實用性村庄規劃編制,對有條件、有需求的村庄盡快實現村庄規劃全覆蓋。此外,還可利用縣鄉兩級國土空間規劃,指導村庄有序建設。

鄉土鄉情是鄉村寶貴的財富。編制鄉村建設規劃,一個重要目的就是要保留鄉村特色。因此,規劃不能盲目跟風,過分追求“洋氣”,而是要注重保持鄉村獨特風貌。村口的老樹、院前的碾盤、街角的水井都寄托了濃濃鄉情,是不少人的美好記憶。規劃應充分挖掘特色,讓老建筑修舊如舊,讓老物件重煥生機。唯有如此,鄉村才能真正“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

鄉村建設是為農民而建,規劃編制要充分尊重農民意願。村子怎麼建,哪些短板需要補,環境如何美化,農民群眾有切身感受。在編制規劃中,既要邀請專家團隊,也應充分傾聽農民心聲,征求農民意見。隻有集思廣益,開門制定規劃,才能把好事辦好、實事辦實。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今年鄉村建設行動全面啟動,繪好一張藍圖,一件事接著一件事辦,一年接著一年干,我們一定能把一個個鄉村建設成廣大農民宜居宜業的美好家園。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09日 第 18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