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苗疆故事民族服飾博物館館長曾麗做客孔學堂——

講述苗繡文化的藝術價值

2021年04月08日14:56  來源:貴陽日報
 

圖為精美的苗繡

近日,貴陽苗疆故事民族服飾博物館館長曾麗應邀做客孔學堂,以“苗繡的秘密花園”為題,講述“苗繡”豐富的文化內涵,探討苗繡文創及文化產業的發展。

講座中,曾麗首先分享了她研藏苗繡背后的故事。

“父親認為,苗族服飾上保留人類文化起源活態的文化因子,有著極其重要的文化價值。”曾麗說。曾為媒體攝影記者的父親曾憲陽,行走拍攝中被“苗繡”之美震撼,開始了收藏、研究。

在父親的啟蒙和教導下,曾麗從小開始打理各種各樣的繡片,並慢慢學會了判斷不同苗繡的技法、地域和族群等。

在曾麗看來,苗繡是在苗族自有的文化體系下,包括符號、紋樣、構圖色彩、技法、功能、意義等在內的多個維度,都有著嚴格的傳承規定。苗繡中紋樣是表達苗族人對宇宙和生命的認知,揭示著宇宙和萬物之間的關系。雲雷紋、蝴蝶紋、鳥紋、萬字紋、錢幣紋、陰陽魚紋、八角星紋等眾多紋樣,更是一種哲學表達,象征生命、力量、吉祥。

曾麗說,苗繡不僅僅是刺繡手工,更是文化價值,哲學和藝術層面的疊加。

曾麗和父親曾憲陽兩代人,40余年行走在貴州大山裡,拍攝、記錄、收藏、研究苗衣苗繡,建博物館,創“苗疆故事”品牌,並創業北京致力於苗文化的國際表達,出版《苗繡》《苗裝》《苗繡圖源》《The Secret Language of Miao Embroidry》等專著。

2007年建立貴陽苗疆故事民族服飾博物館﹔2008年獲中國文物保護協會首屆“薪火相傳——中國文化遺產保護杰出貢獻人物”﹔2016年創建“苗繡講堂”,在聯合國開發計劃署、首都北京傳媒大學、今日美術館等地開展苗繡文化系列講座﹔2019年將苗繡推向美國紐約時代廣場納斯達克大屏,讓苗繡文化走出貴州,走向世界……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劉輝 舒銳 文/圖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