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交心線下服務 全心全意為民解憂

——烏當區多舉措推進融媒問政工作一瞥

2021年04月07日08:37  來源:貴陽日報
 

“烏當區水田初級中學新校區已修好,何時投入使用?”

“水田中學是我區新建的一所完全中學,計劃投資22000萬元、建筑面積61798.5平方米,新增初中學位1200個、高中學位900個。根據我區的安排部署,該校將於2021年9月投入使用。”

今年2月,烏當區通過貴陽市融媒問政平台,與提出咨詢的群眾完成了一次回復互動。

這次認真詳實的答政,只是烏當區推進融媒問政工作中的一個實例。貴陽市融媒問政平台2月的數據報表顯示,烏當區案件辦結率為100%、滿意率為94%,在各區(市、縣)中拿下“排名雙第一”。

烏當區的融媒問政案件線索,具體由該區督辦督查局集中受理。“我們受理貴陽市融媒問政平台的案件線索后,會通過公文形式移交至區政府辦,由區政府辦分轉,責任科室提出擬辦意見后,再由文書科轉交各責任部門辦理……”烏當區督辦督查局負責融媒問政工作的趙瑜說。

問題受理、線索交辦一絲不苟,問政答復嚴謹細致。趙瑜說,為保証融媒問政工作高效順利開展,相關責任部門除了必須在規定時間內處理問題信息外,還須按程序層層簽字把關,最后由相應責任科室將轉辦件報烏當區督辦督查局,作出在線回復。

“通過一系列流程,各責任部門答政環環相扣、有理有據,服務水平明顯提升。”讓趙瑜印象深刻的是,今年2月底,市民反映“烏當區恆大都會廣場門口100米左右道路積水”問題。接到轉辦線索后,烏當區綜合行政執法局、高新街道辦事處、經開建投公司(烏當區平台公司)及恆大都會廣場項目負責人聯合到現場查勘、商討,“各相關單位清理該路段積水,埋設排水管網,很快解決了路面積水問題。”

“隻有用心做好服務,盡力為民辦事,才能贏得群眾好評。”烏當區政府辦副主任徐欽說,針對每一條市民問政,各責任單位在回復辦理結果前,都會及時對反映人進行電話回訪,反饋辦理情況並了解群眾的滿意度﹔對於答復中承諾辦結的事項,在辦結后第一時間進行答復反饋。

2020年9月,市民黎應洪騎車前往位於烏當區的貴陽東站,發現貴陽東站廣場未規劃非機動車停車位,停車十分不便,於是就此事向貴陽市融媒問政平台反映。“我們接到反映后,立即安排貴陽東站綜合協調服務中心、泉豐城投公司對該情況進行調查核實處理,就市民反映的問題作出整改——在貴陽東站廣場附近施劃非機動車停車位,並張貼醒目的標識牌。”徐欽說。

“我接到相關部門的電話回訪及問政回復后,在融媒問政平台留下了滿意的評價。”黎應洪說。

徐欽介紹,為了更好地服務市民,針對不滿意案件,烏當區會再次對接相關責任單位,通過再核實、再處置等方式盡可能解決市民的訴求。

“每月第一周,我們都會對各鄉鎮(街道)、部門的問題辦結率、滿意率等情況進行通報。針對推諉扯皮、久拖不決的問題,由區督辦督查局適時形成專報,報區委、區政府處理。”烏當區督辦督查局副局長夏靜說,烏當區將進一步強化問責問效、嚴格目標考核,深入推進融媒問政工作,確保案件辦結率、滿意率雙提升。(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楊林波)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