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建工:開啟旅游助力脫貧攻堅的融合發展之路

2021年04月03日09:1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在脫貧攻堅戰中,中冶建工勇擔央企責任,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在柏芷山貧困山區,投資新建中冶·柏芷山國際度假公園,助力群眾脫貧致富,共建美好家園。

柏芷山國際度假公園

柏芷山地處桐梓縣最北端,位於桐梓縣獅溪鎮東南面,與重慶市南川區、萬盛區接壤,距重慶主城區150公裡、桐梓縣城146公裡,海拔1100-2227.4米之間。曾經,這裡交通不便,薄弱的基礎設施嚴重制約著經濟發展,產業發展模式單一,農民收入來源十分有限,導致豐富的旅游資源和農特產品無法發揮經濟價值。

2013年12月11日,中冶建工房地產公司與桐梓縣人民政府簽訂了中冶·柏芷山國際旅游度假區投資合作協議,開啟了中冶建工在桐梓縣獅溪鎮旅游助力脫貧攻堅的融合發展之路。

積極參與基礎建設 打通交通扶貧“最后一公裡”

要想富,先修路。中冶建工投資1億余元修建了中冶·柏芷山旅游扶貧大道,該項目於2014年4月開工,於2017年6月30日建成通車。道路的建成通車,解決了阻礙當地經濟發展的最大難題。柏芷山方竹筍、優質大米、野生刺梨、花椒、牛羊肉等農特產品源源不斷運出了大山、走向都市,城市游客也紛至沓來,村裡迎來了新面孔,為當地經濟發展注入新活力。

公園一角

快速推進項目建設  步入發展致富的快車道 

2017年7月1日,中冶·柏芷山國際度假公園正式面市並持續開發建設,幫助群眾步入致富快車道。

中冶·柏芷山旅游扶貧大道征地拆遷費用共1600多萬元,中冶·柏芷山國際度假公園項目征地拆遷費用共5300多萬元。貧困群眾得到補償后,紛紛對房屋進行修繕或在扶貧大道沿線、項目附近集中安置點建起了新房,解決了住房難題。

美好家園

項目開發建設過程中,公司提供了大量的工作崗位,優先解決當地貧困群眾的就業問題,同時免費為他們提供技能培訓,幫助他們通過就業增加穩定收入來源。2020年房地產公司直接聘用的當地村民約50余人,分別從事置業顧問、保安、客服、維修工等職業。公司不斷完善配套設施,在解決項目配套的同時,也為當地群眾就醫、採購、生活休閑娛樂提供了便利。目前,項目已有酒店、警務室、醫院、超市、農貿市場、餐飲門店、五金店、休閑娛樂設施等,全部對外開放,方便當地群眾。

積極投身公益事業 美化環境宜居生活

中冶建工房地產公司每年都會組織員工到柏芷山開展義務植樹,為山區增添新綠,美化環境,打造宜居舒適的生活環境。原本的荒山現已生機盎然,綠樹成蔭,儼然成了一個“世外桃源”。

公司不僅同當地農業公司簽訂生態農產品戰略合作協議,積極採購當地農特產品,促進當地消費,還利用各種資源,幫助當地農特產品銷售,提高當地貧困群眾收入。

助力“黔貨出山”

2018年9月,桐梓縣正式摘掉了貧困縣的帽子,柏芷山的旅游產業扶貧也取得了顯著成效。如今,不少村民靠著在項目上班或自主創業增加了收入,住進了新房,購置了汽車,外出務工人員也紛紛回家,不再背井離鄉,實現了在家門口上班,與家人常伴的理想生活。

站在中冶建工“五五”規劃的新起點上,中冶建工將繼續踐行央企社會責任,通過持續發展產業,帶動當地經濟發展,促進群眾持續增收致富,助力鄉村振興。(中冶建工地產供稿供圖)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