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區位優勢、經濟基礎、產業特色等,布局縣域經濟發展方陣

遵義實施縣域經濟倍增計劃

2021年04月02日08:4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遵義日報消息:“縣域經濟是國民經濟的基本單元,縣域興則市興,縣域穩則市穩,縣域活則市活。要推動縣域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著力解決當前存在的發展不平衡、不充分這一矛盾,隻有以開闊視野、創新理念、強力實踐才能促進縣域經濟轉型跨越、后發趕超。”遵義市委書記魏樹旺說。

“十四五”開局,遵義市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立足資源稟賦、發揮比較優勢,全面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大力實施“縣域經濟倍增計劃”,加快打造縣域經濟“升級版”。

“縣域經濟倍增計劃”的實施是補齊短板、縮小差距,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的必由之路﹔是做大做強遵義都市圈、形成核心增長極、唱好“雙城記”的關鍵支撐。基本原則是:堅持突出特色,差異發展﹔堅持轉型升級,加快發展﹔堅持城鄉統籌,融合發展﹔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主要目標是:到2025年,全市縣域綜合經濟實力、產業競爭力、城鎮承載力、城鄉居民收入、基礎設施水平、生態環境效益顯著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全面提升。同時,各縣(市、區)的主要經濟指標增速高於全省和西部,所有縣域的地區生產總值超過百億元,力爭有超2000億元的1個、超500億元的3個、超200億元的7個。另外,再新增1個西部百強縣。

遵義市將全面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大力發展工業經濟、繁榮發展城鎮經濟、高效發展農村經濟、加快發展旅游經濟、激發經濟發展活力以及守牢經濟安全底線等,作為實施“縣域經濟倍增計劃”的重點任務。

在產業發展上,每個縣域至少有一個特色支柱產業,建成一批具有較強競爭力的產業強縣。培育十億級企業和百億級、千億級園區,形成一批有實力的產業聚集區﹔在城鄉融合上,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明顯提高,基礎設施網絡更加完善,常住人口城鎮化率年均增長1個百分點以上,所有縣域建成Ⅱ型小城市,力爭7個縣建成Ⅰ型小城市,並相繼建成一批鄉村振興示范鎮、示范村。

在綠色發展上,縣域空氣環境質量優良率、城鎮生活污水集中處理率、城鄉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工業固體廢物綜合處理利用率等指標位居全省前列,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實現全覆蓋。

“縣域經濟倍增計劃”中除以上總目標外,還明確了各縣(市、區)的具體目標。其中,作為全國百強縣的仁懷市,將其定位為當好全市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領頭羊”,計劃到2025年,地區生產總值突破2000億元。對此,該市市長汪能科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接下來,仁懷市將緊緊依托世界級資源和世界級品牌,聚焦醬香型白酒產業提能級、定標准、優環境,全力支持茅台、服務茅台,做大做強“仁懷醬香酒”,以產業優強推動城市繁榮,將仁懷建設成為遵義的副中心城市,提升中國百強縣的位次。

除了“領頭羊”的仁懷,遵義市還根據各縣(市、區)的區位優勢、經濟基礎、產業特色、發展環境等因素,布局了3個縣域經濟發展方陣。

第一方陣要圍繞能快則快,堅持以產興城、以城聚產、產城融合,加快擴大城市能級,推動產業升級,成為全市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極。紅花崗區重點加快提升城市品質,繁榮城市經濟,建設國家級高新區,打造宜居、宜業、宜游的現代化城區,到2025年,地區生產總值力爭達到500億元。匯川區著力完善城市功能,發揮國家級經開區優勢,突出高端要素集聚集成轉化,成為推動遵義城市發展的重要引擎,到2025年,地區生產總值力爭達到600億元。播州區全力打造黔北現代產城融合新區和現代物流中心,到2025年,地區生產總值力爭達到500億元。新蒲新區充分發揮新區優勢,用好經開區、綜保區、航空口岸等平台資源,全力提升“快進快出”交通網絡,做強產業、完善配套、做實民生,打造成為名副其實的政治、文化、商貿中心,到2025年,地區生產總值力爭達到200億元。習水縣堅持酒旅並舉,加快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向全國百強縣邁進,到2025年,力爭實現地區生產總值400億元。

被列入第二方陣的赤水、桐梓、綏陽、湄潭和正安,則圍繞到2025年地區生產總值突破200億元的目標,堅持工業化和城鎮化並重,突出優勢產業集群成鏈,培育特色優勢產業集群,提升城鎮承載力,成為全市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其中,赤水市要當好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排頭兵”﹔桐梓縣當好黔渝開放合作的“橋頭堡”﹔綏陽縣重點培育主導產業,加快與中心城區的同城化進程﹔湄潭縣在鄉村振興、改革創新上率先突破,大力推進城鄉融合發展,建成“貴州最美鄉村”﹔正安縣不斷提升城市承載力、輻射力和影響力,全力建設黔東北區域性中心城市。

務川、道真、鳳岡、余慶作為第三發展方陣,圍繞到2025年地區生產總值確保100億元、力爭150億元的目標,堅持夯實農業農村基礎,因地制宜發展工業,大力發展康養旅游、鄉村旅游,培育壯大主導產業,全力跨越趕超。務川自治縣重點做足鋁加工“文章”,加快推進氟鋇項目,培育壯大花椒等特色產業,推動產業實現“裂變式”發展﹔道真自治縣圍繞“菜縣菇鄉”,發展食用菌、花椒、蔬菜、中藥材等產業,唱響“世外桃源·生態道真”,打造黔渝合作創新示范縣﹔鳳岡縣堅持“雙有機”戰略,大力發展以茶葉、肉牛為引領的綠色食品工業,推動農、康、旅“一體化”發展﹔余慶縣做靚“四在農家發源地·美麗鄉村一枝花”品牌。(遵義日報 陳富強)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