瓮安縣建中鎮:

茶旅融合讓鄉村更美村民更富

2021年04月02日14:3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黔南日報消息:陽春三月,站在海拔1300多米的貴州黃紅纓茶業有限公司的茶園基地,舉目四望,滿山茶樹,人連同周圍的山都“浸泡”在一片醉人的茶香之中,這裡,是建中鎮省級山地特色農業園區的龍頭企業,這裡,也是紅軍長征經過之地。

1935年4月5日,紅一軍團在清水江西岸架設浮橋。6日,紅一軍團渡過清水江,進入瓮安境內的白沙、建中一帶。歷史,在這裡留下了足跡,如今,這裡一片生機。

最近正值茶葉採收旺季,茶山上,站滿了採茶人,茶樹間,不時傳來陣陣歡聲笑語,茶園裡顯得格外熱鬧。“我現在摘的已經是今天的第三籃茶葉了,現在在家門口就能掙錢,再也不用外出打工啦。”蘭金琴是茶園附近的村民,春天亮得早了些,一大早丈夫就騎上電瓶車送她到茶葉基地採茶,一個茶季下來,掙錢貼補家用不是問題。

作為瓮安黃金芽的核心產區,貴州黃紅纓茶業有限公司的茶園基地目前擁有全球面積規模最大的黃金芽種植示范基地面積1800余畝,另有6000畝白茶、4800畝綠茶及少量其他試驗品種,帶動當地群眾穩定就業,持續增收,更在不斷助推瓮安歐標茶走出大山、走向世界。

“我們致力於一、二、三產業的系統布局與深度融合,以茶為媒,創建美麗鄉村主題田園綜合體,開發特色小鎮文旅。”貴州黃紅櫻茶葉有限公司董事長黃紅櫻說。

建中鎮人大主席蘭明奎告訴記者,建中鎮現有鑫產園茶業、黃紅纓茶業、天順農業等9家大中型茶企,近年來,通過打造村級黨支部、脫貧攻堅駐村工作臨時黨支部、茶山茶葉黨支部三個支部聯合示范點發展產業,目前全鎮茶葉有3萬多畝,茶產業已基本覆蓋全鎮,每年需要上萬名工人,工人已輻射到三都等其他縣。

近年來,通過茶旅融合,注入產業新活力,帶動農戶穩收入,建中鎮茶旅一體化建設已呈現良好態勢。

依托瓮安橋頭堡重鎮及貴陽“半小時”經濟圈優勢,建中鎮不但做出歐標茶,還催生茶旅融合新業態,走出全鎮發展新路子。

據蘭明奎介紹,全鎮以茶葉產業為基礎,茶旅融合為方向,發展山地特色高效農業,實施特色小城鎮建設,推進產城融合進程,環境立鎮、產業興鎮、城建帶鎮、旅游活鎮,充分挖掘文化資源,提升歐標品質,增加農民收入,將茶旅核心區打造成集觀光、採茶、垂釣、戶外運動為一體的休閑養身之地。

站在茶園高處遠眺,貴州山國際路亞基地就藏在對面不遠處的一片綠色間,四周林木蒼翠、巒峰重疊、雲霧繚繞,茶園對面有垂釣天堂,茶間有花,花裡有茶,漫山春景,清新怡人。

建中鎮自2014年4月獲批省級白茶現代農業產業園區以來,茶產業作為主導產業的優勢逐步凸顯,利用山地丘陵和生態自然資源優勢,2016年4月正式啟動茶旅一體化小城鎮建設,有“苗嶺霧海”“鑫產園”等茶企入駐園區,有“鑫玉白茶”“黔湘情”等農民專業合作社,建中茶旅知名度和影響力空前高漲,茶旅融合發展項目也顯現出空前效益。

承接脫貧攻堅,開啟鄉村振興。一片小小的茶葉,不僅成就富民產業,更帶動旅游發展,為鄉村振興注入源源動能,在建中,這片葉子,正帶動一個基地,托起一個產業,致富一方茶農。

“在發展茶葉、烤煙等產業基礎上,我們正持續發展茶旅融合,打造茶旅示范小鎮,這也是邁向鄉村振興的重要一步。”蘭明奎說。(黔南日報 朱麗、蒙幫婉、徐朦)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