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親戚真騙子,銀行員工拆穿“認親”騙局

2021年03月31日10:1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一天下午,70多歲的獨居老人周奶奶急匆匆跑到貴州銀行安龍支行,“我忘記銀行卡密碼了,我急著借錢給遠房親戚怎麼辦?”

“您別急,您坐下來慢慢說。”周奶奶焦急的樣子引起了支行營業室主任小王的注意,她扶著周奶奶坐下,詢問她是取錢借給誰。

周奶奶說:“我今天遇見一個小伙子熱情地和我打招呼,他說他是我外地的侄兒,母親病了所以跟我借點錢周轉兩天。我都好多年沒見著他母親了,沒想到兒子都這麼大了,這錢我得借呀!”

聽到這裡,小王心中警鈴大作,連忙詢問:“他有問您的銀行卡卡號和密碼嗎?”

周奶奶說,“他問我密碼,還把我的銀行卡和身份証拍了照,我說我記不清密碼得來銀行一趟。”

聽完事情的來由,小王已斷定這是詐騙圈套,“您也沒見過他,剛見面就向您要銀行卡密碼,這不就是騙子嘛!現在很多騙子專找您這樣的老年人,聊兩句就攀親戚冒充親朋好友,獲得信任后就謊稱生病或者其他急事需要借錢。”

周奶奶恍然大悟,驚道“那他給我的銀行卡和身份証拍了照,我的錢會不會被轉走?”

小王讓櫃員查詢了周奶奶的賬戶余額后,寬慰道:“您的錢很安全,還好您沒有告知他密碼。最近詐騙猖獗,專挑老年人下手,千萬不要隨意告知他人銀行密碼。”

隨后小王打電話把情況告知了周奶奶的女兒,並向其普及了防詐騙知識,提醒她老年人特別是獨居老人是詐騙的高發群體,家屬應該多與老人溝通交流,才能有效地防止被騙。

周奶奶的女兒趕到網點接老人回家,感謝支行保住了周奶奶的養老錢,並表示會多陪陪老人:“多虧了你們為客戶著想,及時拆穿了騙局,不然我母親的養老錢就沒了啊。我母親平時一個人居住,是我們對她的關心少了,以后我們定會多陪陪她,不讓騙子有機可趁。”

貴州銀行提醒市民,要警惕詐騙陷阱,不要隨意輕信陌生人的話,不要隨意告知他人銀行卡密碼等個人隱私信息,遇到可疑情況,及時向公安機關或銀行等公共機構求助。(馬瀟玥、梁光族 )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