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基層社會治理新路徑

——觀山湖區社區治理學校開班走筆

2021年03月30日10:5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學員們參觀“觀山湖區20周年成就展示中心”。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學員們參觀“觀山湖區20周年成就展示中心”。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3月24日下午,觀山湖區委黨校社區治理學校第一期社區工作者培訓班在全省率先開班,50名學員來到金陽街道觀山社區教學點學習,社區黨支部書記劉明先為大家准備了一堂基層社會治理的實例課。

此外,觀山湖區委黨校教師、貴州民族大學教授及省紅十字會的專家,分別給學員們講授了黨史、基層社會治理的理論知識及現場救護等實操技能。

經過3天的封閉教學后,學員紛紛表示,課程設置很接地氣,培訓很專業、很有指導性。

眾志成城 確立創新之舉

“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是國之大計。作為區委黨校,我們如何在提升黨員干部理論學習水平的同時,提升基層社區工作者能力?去年下半年,我們開始思考和研討這個問題。”說到社區治理學校建設的初衷,觀山湖區委黨校有關負責人說,他們在調研中發現,社區工作者理論專業知識有待提高。而且,一些社區好的做法、經驗由於缺乏交流、探討平台,不能更好地得到總結和推廣。基層社會治理,需要搭建更系統更專業的學習平台,這樣才有益於基層社會治理工作推進。

去年底,通過走訪、調研、座談,建設社區治理學校的思路得到專家和基層社會治理工作人員的肯定,同時,在區委區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區委黨校開始積極籌備社區治理學校。

“我們希望通過全封閉集中培訓的形式,讓社區工作者能夠得到較為系統的理論知識與實踐應用的學習,讓他們的工作更專業、更職業、更規范。”區委黨校有關負責人說。

精心打磨 課程體系初顯

今年1月12日,觀山湖區委黨校社區治理學校建設工作正式啟動。當日,區委黨校與貴州民族大學簽訂社區工作者培訓課程體系開發合作協議。雙方就體系開發的時間安排、方式、課程基本架構等內容進行深入交談。根據協議內容,雙方將合作開發基層社區工作者培訓課程,開展示范性培訓工作,形成有支撐力和引領力的社區工作者能力建設培訓體系﹔編寫具有觀山湖區特色的社區工作手冊,手冊包含黨建引領、政策文件、社區具體工作方法等內容,回應社區工作中的常見問題、重點難點問題,形成支撐社區工作者的技術和方法體系。

3月7日,區委黨校召開了由專家、相關負責人、社區工作者代表組成的評審會,對開發的課程進行評審驗收。

評審課程共有6門,主題涵蓋“社區工作與社區工作者職業素養”“社區社會組織培育與社區治理”“社區服務體系建設與‘三感社區’推動”等,參評教師以現場講課的方式參評,圖文並茂地從教學背景、教學主題、教學目標、教學流程等方面進行授課。

試講結束后,評委集中討論,發表聽課修改意見,大家對各門課程的亮點予以充分肯定,也對存在的不足提出中肯的意見與建議。

隨后,根據評委會的意見,貴州民族大學團隊對課程內容進行修改完善,同時提出以課程為抓手,不斷創新授課方式,發揮示范引領作用。經過多次打磨,課程內容及授課形式基本形成。

授課教師由貴州民族大學及區委黨校教師主要負責,在軍創大廈設立教學基地。同時,推出金元社區、觀山社區等一批教學點,金元社區全方位推進黨建網、民生網、平安網“三網融合”模式,積極探索建立“大數據+服務治理”的方式,基層社會治理能力得到提升﹔觀山社區充分發揮社區黨支部的核心領導作用,聯合物業公司、業委會、熱心黨員成立聯合黨支部,形成黨建引領,社區、物業公司、業委會、居民群眾四方聯動的“一引領四聯動”基層治理模式,是創新之舉,值得借鑒。

3月22日,觀山湖區委黨校社區治理學校揭牌並正式開班,來自全區50名社區工作者將參加為期5天的封閉培訓。

精彩開篇 繼續完善提升

紅色教育、課堂學習、現場培訓,區委黨校社區治理學校首期培訓班的學員們,非常珍惜這次學習提升的機會,課程上,認真筆記,主動提問並與老師交流﹔課后,積極溝通,共同討論服務群眾中的熱點、難點及解決方案。

“這次培訓,我學到了真本事。”3月24日下午,談到參加培訓班的收獲,金華園街道金鑠社區干部劉友紅說,“動員社會力量參與社區建設”是我這次培訓最大的收獲,老師在課堂上從目標、路徑、措施、成功案例四個方面給我們傳授工作方法,很有針對性,很有實操性。

“每個居民心中的‘三感’標准可能都不一樣,那麼,我們在‘三感社區’的建設中,就應該把居民發動一起,讓他們跟我們一起來規劃,來建設,這樣,我們的工作推動起來肯定會更快,而居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一定會更高。”長嶺街道棲景灣社區干部陳學民說,聽老師講課,他根據自己的工作實際進行思考,得到了很多啟發。

“今天的課很有意義,課程全部是現場教學。上午參觀了觀山湖區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教育基地。下午我們參觀了金陽街道金元社區、觀山社區,社區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模范帶頭作用,發揮居民參與社區建設,共同為社區治理做貢獻。”觀山街道金海域社區黨建指導員剛彩鳳在自己的學員日志中認真記錄著。

區委黨校有關負責人說,培訓期間,學校有關負責人、班主任老師全程帶班,聽取收集了老師、學員及參觀教學點負責人、工作人員的多方建議。隨后,他們將對相關信息進行梳理、分析、研討並加緊完善,以不斷提高辦學水平,為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層治理格局提供指導思想,為更好服務全區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保障。(帥弋)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