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的水廠產生“看得見”的效益

2021年03月30日10:27  來源:貴陽日報
 

3月29日,走進位於雲岩區地下32米處的六廣門再生水廠,大氣明亮的廠區、自動高效的設備井然有序,經過多道先進工藝處理的再生水清澈明亮,以生態水源的方式不斷回補南明河。

“今年2月份,我們從幾百家企業中脫穎而出,成為中節能全系統4家安全生產7S標准化管理示范點之一,將打造安全生產和管理的示范標杆。目前,第三方機構正在制定具體實施方案,工作人員也在緊鑼密鼓地對廠區內的參觀區、作業區進行有效隔離,為廠區的系統升級做好充分准備。”六廣門再生水廠建設運營方貴陽中節能水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文宇說,不僅如此,前幾天,六廣門再生水廠項目還被中國水網E20平台評選為“高效利用空間行業標杆水廠”,行業影響力持續擴大。

一座深埋地下32米、運營時間並不長的再生水廠,緣何備受關注?這得從六廣門再生水廠的建設說起。

作為落實中央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和南明河水環境整治的重大工程,六廣門再生水廠項目自2017年底啟動以來,便按照國家工信部“綠色工廠”標准進行設計,堅持高標准規劃、高質量建設。

不同於傳統的“長距離管網收集、郊區建廠污水處理”模式,六廣門再生水廠直接選址市中心,佔地面積2.29萬平方米,處於六廣門體育場地下負五層和負六層。該項目創新採用“全地埋式再生水廠+地上商業綜合體”的建設模式,把市政基礎設施、生態環境、城市建筑融為一體,最大限度集約利用寶貴的土地資源,實現了生態建設與城市集約化發展的“雙贏”。

“六廣門再生水廠創造了全埋深度全國第一、功能結構全國首創、處理工藝全國一流三項全國第一,成績令人矚目。”李文宇說,以處理工藝為例,工程主體工藝採用成熟的MBR工藝,並對運行模式的靈活性進行了優化,通過合理布置渠道和閥門,可實現多點進水、多點回流,獲得高標准的出水水質。同時,除採用常規的生物除臭系統外,工程還新增全過程除臭系統,最大限度地保証再生水廠所排放的氣體達標,把給周邊建筑帶來的影響降至最低。

在克服前期拆遷難、融資難、施工難、安裝難等多個現實難點后,六廣門再生水廠項目於2020年6月30日通水運行。

為了讓這一民生工程最大限度發揮效益,針對再生水廠前期進水量略有不足的情況,雲岩區政府與企業共同努力,於去年底在下游分洪隧洞建設了提升泵站,同時,收集沙河大溝、雲岩大溝及下游區域部分污水, (下轉4版) (上接1版)實現了廠區每天10萬立方米的進水量,區域污水應收盡收。

“如今,六廣門再生水廠處於穩定達標生產狀態。以每天10萬立方米的進水量計算,經過處理,該廠每天可提供處理后的再生水10萬噸,一年下來,可為南明河流域提供3650萬噸生態補給水源,極大地節約了長距離水庫調水補給河流水源的成本,也節省了水利投資。”李文宇說。

“看不見”的水廠產生“看得見”的效益。“以往聽說要建污水處理廠,心裡是矛盾的,既盼望廠子建起來解決長期以來的污水處理問題,又擔心廠子會對環境產生更多不好的影響。現在好了,再生水廠位於地下,各項標准又高,處理后的水透亮透亮的,實在是一項實打實的民生工程!”提到“家門口”的六廣門再生水廠,市民陸躍娟說。

以污水“資源化”理念為指導,六廣門再生水廠最近還與京筑環境達成意向合作,准備將處理后的再生水運用到雲岩區市政道路清洗和市政綠化澆花等工作中,實現資源的循環利用。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黃秋月 文/圖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