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浪漫花溪”出發——

“詩意紀實·鄉村振興”在貴州啟動

2021年03月29日10:3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3月27日,“詩意紀實·鄉村振興”啟動儀式暨“浪漫花溪·不負墨香”全國名家採風活動在貴陽市花溪區高坡鄉擾繞村露營基地舉行,活動大幕開啟,將為貴州鄉村振興注入文化力量。

“詩意紀實·鄉村振興”啟動儀式暨“浪漫花溪·不負墨香”全國名家採風活動在貴陽市花溪區高坡鄉正式啟動。

本次活動由中共花溪區委、花溪區人民政府、中國紀實文學研究會、貴州省對外文化交流協會主辦,花溪區委宣傳部、貴州電視台科教健康頻道、貴州大學出版社承辦,貴州省詩人協會、花溪旅文公司、貴州英曼傳媒公司協辦。

啟動儀式上,宣布全國政協常委、中國作協副主席、中國紀實文學研究會會長白庚勝擔任“詩意紀實·鄉村振興”總顧問。著名詩人、中國作協詩歌委員會主任葉延濱,著名詩人、首屆魯迅文學獎獲得者王久辛,著名詩人、貴州省作協原副主席、貴州詩人協會名譽主席李發模擔任“詩意紀實·鄉村振興”總指導。著名文化學者、中國作協會員、貴州綠色發展戰略高端智庫首席專家李裴擔任“詩意紀實·鄉村振興”總策劃。著名文化學者、貴州省對外交流協會會長何京,中國作協會員、貴州省作協理事小語擔任“詩意紀實·鄉村振興”執行策劃。

除“詩意紀實·鄉村振興”組委會成員,中國紀實文學研究會副會長陳政舉、朱金平,首屆魯迅文學獎獲得者郭曉曄,《光明日報》文薈副刊副主編饒翔,《詩歌月刊》主編李雲,《莽原》副總編曉雪,《人民武警報》副刊部主編李增瑞,貴州電視台六頻道總監劉康翔,貴州文化藝術研究院書記王力農,貴州大學出版社社長閔軍,貴州省詩人協會主席郭思思等30多位省內外文化名家學者,以及花溪區委宣傳部、區直機關工委、區旅管委、區文旅局、高坡鄉黨委政府、區旅文公司等相關部門主要負責人參加了本次活動。

啟動儀式上,白庚勝發表了講話。他表示:鄉村振興的“集結號”已吹響,中國作家們將開啟新的文學長征。在貴州這片充滿靈氣的土地上,在“詩意紀實·鄉村振興”活動的組織力與感召力下,中國的作家將與貴州的詩人作家們一起前進,創造出更多符合時代特色的文學作品,為貴州鄉村振興注入文化力量。他指出:“詩意紀實·鄉村振興”活動第一站從極具詩意和浪漫的花溪出發,這是一個非常好的開端,將為活動“后半篇文章”奠定良好基礎。

李裴在講話中指出:文化是鄉村的靈魂,在鄉村振興中,要守好文化根脈,繁榮鄉村文化,為鄉村振興注入“文化動力”。詩人們要把“為時代畫像、為時代立傳、為時代明德”當作時代使命,把“小我”融入“大我”,身入、心入鄉村振興的火熱實踐,和老百姓“零距離”,記錄新時代、書寫新時代、謳歌新時代。講話最后,李裴提出:希望大家詩意鑄魂,注入鄉村振興的內生動力﹔希望大家詩意化人,彰顯鄉村振興的和諧魅力﹔希望大家詩意興業,厚實鄉村振興的產業實力。

全國名家走進花溪區高坡鄉進行“詩意紀實·鄉村振興”採風。

小語介紹了“詩意紀實·鄉村振興”活動的想法和思路。他表示,將在共產黨的領導下創作出更多的文學、攝影、書畫、音樂等紀實作品,為鄉村振興注入文化動力,做出更大貢獻。賡續夢想,繼往開來,貴州詩人將懷揣更大夢想,將花溪作為第一站,啟動“詩意紀實·鄉村振興”活動,致力於助推貴州鄉村振興駛入“快車道”。

花溪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盧代康向活動致歡迎辭。他說,花溪是雲貴高原上的一顆璀璨明珠,這裡以“山”鑄形,以“水”賦魂,以“詩”棲居,以“文”化區,先后榮獲“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全國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等稱號。花溪從“相約2020,詩寫脫貧攻堅”中一路走來,剛好又踏上“詩意紀實·鄉村振興”的新旅程,將會在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上取得更多成績。

啟動現場,在全體參會人員的見証下,“詩意紀實·鄉村振興”組委會及採風活動主辦方領導上台手觸大屏,開啟了“詩意紀實”的新征程。

組委會及採風活動主辦方領導共同觸屏啟動“詩意紀實·鄉村振興”。

儀式最后,還進行了配樂詩朗誦。朗誦者們深情誦讀了白庚勝、葉延濱等詩人們為花溪創作的詩歌,包括《花溪戀歌》《在花溪》《浪漫花溪》等。

啟動儀式結束后,全國名家及專家學者們走進花溪區高坡鄉,實地採訪調研雲頂草場、雲頂滑雪場、石門村美麗鄉村建設、大洪村精品果蔬基地、街上村紅軍標語,並以此為素材將創作的一大批詩歌、散文等紀實文學作品集結成冊,公開出版。(文/田花 圖/賈慶翔)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