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在香囊裡的“希望” 觀山湖區世紀城街道用心用情做好特困群眾工作

2021年03月25日10:4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秀嫻展示她縫制的香囊。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秀嫻展示她縫制的香囊。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您需要的香囊,我給您寄過去.....”

3月18日上午10點,一通電話后,坐在輪椅上的秀嫻(化名)熟練地拿起針線開始縫制,這是她賣出的第25個香囊。

秀嫻出生在畢節市一個普通農戶家庭,現住觀山湖區世紀城街道,2019年,因不慎從二樓摔下,導致脊椎斷裂,下半身癱瘓。高昂的治療費用,讓這個家債台高筑。

2020年4月,為了讓女兒上學方便,在親戚的幫助下,母女兩人搬到了世紀城。“當時,該街道第八社區居委會的網格員楊志旭在疫情防控值守工作中發現了她,並把相關情況報給了社區、街道,當我們走進她家才發現她們住的房子都還未裝修。”世紀城街道工作人員介紹道。

針對秀嫻家的困難情況,該街道與社區立即與其女兒所在的學校取得聯系,協調免除了部分費用,而物業則在其家門口用水泥鋪設了小型坡道,方便秀嫻出行。與此同時,針對秀嫻一家的各類救助工作也隨之啟動,救助金、低保金、燃煤補貼、聯動機制補貼、慰問金、慰問物資等陸續送到了秀嫻家中,社會愛心人士也加入了對秀嫻家的幫扶。

在街道及愛心企業的關心幫助下,2020年12月,貴州自吾醫學科技發展有限公司邀請了行業醫學專家對秀嫻開展醫療志願服務,並提供中藥材及香囊原材料,指導她制作、銷售香囊,鼓勵她在困境中堅定信心,戰勝困難,自立自強。

在學習了解香囊的制作工藝后,秀嫻每天堅持練習縫制。“用針線封口,可以避免在使用過程中出現漏撒的情況。”秀嫻認真地告訴筆者,她會盡己所能將每一個香囊做好。對於制作好的香囊,愛心企業與社區將發動身邊力量,幫忙推廣,並聯系物流公司,拿到最低運費。

至此,秀嫻終於有了一份屬於自己的收入。

“街道、社區、社會各界都在想方設法地幫助我,我心裡很感激,我會努力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能夠自食其力我就滿足了。”秀嫻說道。

手記:在觀山湖區世紀城街道共有29名像秀嫻這樣的殘障人士和獨居老人,針對這些特困群眾,街道都在用不同的方式照顧他們,堅持用心用情、設身處地做好群眾工作,用實際行動踐行“初心”與“擔當”,希望今后秀嫻一家的日子能越來越好。(陳楊)

五顏六色的香囊表達了秀嫻對美好生活的追求。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五顏六色的香囊表達了秀嫻對美好生活的追求。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街道、社區工作人員走訪看望秀嫻。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街道、社區工作人員走訪看望秀嫻。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