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梁”紅了

2021年03月24日14:0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近日司法部、民政部印發通知公布了第八批“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區)”名單,新蒲新區永樂鎮高梁村位列其中。

村支兩委“做引導”

“胡阿姨,你最近變化挺大啊!每天都把院子打掃得干干淨淨,屋裡也收拾得整整齊齊的,值得表揚……”聽到幫扶干部的夸獎,永樂鎮高梁村72歲的獨居老人胡發英發出了陣陣笑聲。

胡發英是永樂鎮高梁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楊勇的幫扶對象。以前,胡發英是村裡出了名不愛做家務的人,自脫貧攻堅工作和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區)創建工作開展以來,楊勇和其他村干部就經常到胡發英家,教她做家務、幫她打掃衛生,胡發英也逐漸把自己的家打理得井井有條了。“現在,家裡的衛生打掃干淨了,周圍鄰居、親戚朋友們也都愛來我家耍了。”說起現在的變化,胡發英十分高興。

在高梁村,這幾年變化較大的不止胡發英一人。

“要想群眾的作風和思想發生變化,關鍵在於村干部怎麼帶頭、怎麼做。”楊勇介紹,近年來,高梁村著力加強村支兩委班子隊伍建設,培養鄉村振興村級后備人才,實行村務公開,建立健全網格化管理制度,建立了黨員聯系周邊群眾台賬,及時了解群眾思想和生活動態。此外,村裡還著力發展優秀年輕黨員,努力培養致富帶頭人,引導外出人才返鄉創業,並鼓勵黨員、致富帶頭人對困難群眾實施幫扶,將村支兩委工作和群眾生產生活緊密聯系到一起。“村支兩委隊伍建設讓我們真正走進了老百姓心裡,群眾對我們的認可度也越來越高。”

近年來,高梁村通過大力整治小環境、強化小宣傳、提供小服務、體現小關愛、調處小糾紛、排查小隱患的方式,和村民簽訂了《門前五包責任書》《嚴禁焚燒田間秸稈責任書》《禁毒責任書》《村規民約》《環保公約》《文明村民協議書》《治理高價彩禮推動移風易俗倡議書》《文明婚俗倡議書》等一系列村民自治條約,完善了村級綜合治理制度。村裡的矛盾糾紛從以前年均40件下降到現在的15件左右。“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矛盾不上交”已成了該村最真實的寫照。

村規民約“自己定”

“我們的村規民約每年都會修訂一次,2020年,就將文明婚俗寫入了村規民約裡。”楊勇說道。

2020年初,高梁村村支兩委在收集群眾關於“村規民約”修訂意見時,有群眾反映希望把“文明婚俗”相關內容寫進去,經過村支兩委收集、整理后提議,在黨員代表大會形成審議草案,“文明婚俗”最終通過了村民代表大會,被納入村規民約。

“去年,高梁村收集了群眾意見建議10余條,其中包括文明婚俗、網格化管理在內的4條內容被納入修改后的村規民約。”楊勇介紹,民主法治工作涉及群眾的方方面面,隻有事事與群眾商量,讓群眾真正參與到村級管理與治理的工作中來,才能制定出一套真正適合當地村情、群眾參與度高的村級管理方案,村級治理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操辦酒席要節儉,斂財婚鬧不主張。環境衛生眾人護,綠水青山宜康養……”在高梁村,村裡的群眾對村規民約早已爛熟於心:“這些村規民約都是我們自己提出、大家一致同意的,我們都應該去遵守。”

大事小事“自己管”

“王明星,你家下面有兩個老人在挖土翻地的時候吵了起來,我們一起去看看,勸解一下。”

“具體在哪個位置?”

……

高梁村汪家寨的網格聯絡微信群裡,聯戶長汪升學正在呼叫他們的網格長王明星,商量著一起去處理網格中的一起鄰裡糾紛。

王明星和汪升學趕到現場,了解了事情原委后,就開始對兩位鬧矛盾的老人進行耐心調解,最終兩位老人握手言和。“都是為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吵架,互相理解就好了。”王明星說道,作為大家推選出的網格員,在處理群眾糾紛時,大家都願意聽自己勸,慢慢地,鄰裡之間的關系也更和睦了,從去年到現在,他所負責的汪家寨群眾糾紛也變得越來越少了。

“群眾的事情,最好群眾自己處理。”這並不是讓村支兩委當“甩手掌櫃”,而是為了充分調動群眾參與公共事務的積極性。高梁村以村黨支部為核心,通過黨建引領,全面健全了村級事務決策和協商議事機制,村裡的一般性事務都會通過“民生保障理事會”“鄉賢能人理事會”“矛盾調解理事會”“村民紅白理事會”等群眾組織協商解決。

“群眾才是基層治理的‘主角’,隻有堅持事事與群眾商量,讓群眾主動參與,才能激發主人翁意識,促進鄰裡和諧,形成文明鄉風。”楊勇如是說。(包福蘭)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