貢獻政協智慧 助力黔南旅游發展

李思賢 蒙幫婉

2021年03月24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春暖花開,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貴定縣盤江鎮的油菜花田點亮了“金海”,山上的李子花飄起了“飛雪”。這幅人間仙境的美景,引來全國各地絡繹不絕的游客。

3月8日,貴定生態文化旅游風景區“金海雪山”開園迎客。金海雪山景區是國家4A級旅游景區,這裡有比較完整的民族文化村落,轄音寨、洛海、竹林堡、麥董等14個自然村寨,是一個民風淳朴、風情濃郁的布依民族村寨群落,也是貴州省重點建設的100個景區之一。

金海雪山景區的建設,是黔南州大力發展鄉村旅游的一個縮影。荔波瑤山古寨、三都高硐村、惠水好花紅……在黔南,依托著良好的文化旅游資源,一批獨具特色的鄉村旅游景點應運而生。據黔南州文廣和旅游局副局長雷世娟介紹,目前全州開展鄉村旅游的自然村寨突破100個,農家樂近800個,農村環境越來越優美、農民日子越過越紅火。

黔南州鄉村旅游快速發展凝聚著政協黔南州第十二屆委員會的智慧和心血。2017年,黔南州政協在深入調研的基礎上,向黔南州委、州政府提交了第一份關於旅游產業發展的報告——《黔南州鄉村旅游發展情況的調研報告》。報告指出,鄉村旅游作為旅游業發展的一種新形式,是推進全域旅游的有力抓手,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突破口。

黔南州政協建議,要結合黔南特色和實際,按照“一村一品、特色鮮明”要求,強化規劃論証,在建設中,注重注入地域特征、民俗元素、文化因素,統籌建設一批風情濃郁、記住鄉愁、爽心怡情的有顏值、有品質的鄉村旅游景點景區,以特取勝、以特攬客,盡快讓黔南的鄉村游熱起來、火起來,以此推動全州全域旅游的加快發展。

在政協的持續關注和呼吁下,黔南州把鄉村旅游作為精准扶貧的重要途徑,先后研究出台了《黔南州發展旅游業助推脫貧攻堅三年行動方案》《黔南州旅游助推深度貧困縣極貧鄉鎮脫貧攻堅三年行動方案》等一系列方案,強化了對旅游業的政策、項目和資金支持,還積極運用民族文化+鄉村旅游扶貧、美麗鄉村+鄉村旅游扶貧、山地農業+旅游扶貧、互聯網+鄉村旅游扶貧等多種模式,調動各方面力量,將鄉村作為景區來打造,全方位促進鄉村發展。

找准了影響發展的關鍵,對症下藥精准施策,黔南鄉村旅游步入“快車道”。3月15日黔南州文化廣電和旅游局、黔南州發展和改革局發出公示,准備將都勻市墨沖鎮沙寨村、荔波縣玉屏街道水浦村、平塘縣平舟鎮京舟村等31個村作為黔南州鄉村旅游重點村精心謀劃打造。

春天至,採春茶,美麗的茶山成為游人青睞的熱門旅游地。旅游和茶是黔南的兩大產業。黔南州政協致力推動全州茶產業發展,提高茶園質量,推動“茶旅融合”,催生“美麗經濟”。

在政協的助力下,黔南州重點打造“茶景結合、茶旅一體”生態園,建成集茶博園、秦漢影視城、毛尖酒店為一體的毛尖小鎮、都勻螺絲殼“茶旅一條街”、瓮安建中茶旅歐標小鎮、貴定雲霧最美茶鄉、“中國天眼”平塘科普茶文化園、獨山淨心谷茶天堂等茶旅景區,逐步形成了“以茶促旅、以旅帶茶、茶旅互動”的發展格局。

此外,“大數據”發展,為黔南旅游插上了“翅膀”。以5G和“新基建”為契機,黔南積極打造智慧旅游,提高旅游信息化程度。平塘、荔波等地開啟了智慧旅游新模式,提升了旅游服務水平,也為游客提供了更加便捷的購票渠道和更好的旅游體驗。

未來,黔南將圍繞打造綜合旅游目的地,聚焦“綠博黔南·康養之州”品牌定位,以荔波、平塘、都勻、龍裡、羅甸為重要支點,緊緊扭住“經營”這個關鍵,不斷提升旅游產品質量,完善旅游配套,促進“旅游+多產業”融合發展,推動門票經濟向綜合產業轉型加速發展。

原刊於《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03月24日 第 12 版)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