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百合的春天

2021年03月23日14:1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新蒲新區人民政府網消息:3月22日,新蒲新區人政府網發布《野百合的春天》,內容如下:

“這是牽動人心的半場比賽。在這場比賽之后,總有一支球迷熱愛的球隊要離開……”

電視畫面正在播著一場足球賽,電視機前的人全神貫注地盯著電視看得津津有味。

從新蒲新區府前路出發,到林江小學,約50分鐘的車程。一路上,風和日麗,路邊大片的油菜花開得正茂。遠處山上,百合花也在奮力地生長著,仿佛要與這個春天一較高下。

這是一趟特別的行程,上午十點左右到達林江小學,孩子們正在上課,整個校園靜悄悄的。學校門口兩個斑駁的鐵門,看起來有些年代,一旁的圍牆上牆皮早已經脫落,教學樓前的綠化帶裡的雜草也顯出一份“凌亂美”。

黃大富是林江小學的一名語文老師,從事教學工作已經20余年,他一直有一個夢想——在綠茵場上奔跑馳騁。如今,夢想正在由他的學生們實現……

羅納爾多、貝克漢姆這些足球巨星的名字,黃老師可以隨意點出很多。誰不曾少年,年輕時,這些都是他最想成為的對象。“現在不追星了,但是依然熱愛足球”。

堅守初心,以夢為馬。念念不忘,必有回響。

林江小學處於蝦子鎮最西端,距離蝦子鎮15公裡,是蝦子最偏遠的小學之一,學校共有教學樓2棟,學生136人,教師10人。沒有專業的足球老師,沒有專業的足球場地,學校的籃球場,是學生們僅有的活動區域,也成為了鄉村足球的逐夢之地。

足球隊最初的原型是校內的足球社團,2012年,學校將課間操時間改為跳足球操。為豐富學生的課余生活,2013年學校開始成立社團,發展到現在,學校已有12個社團,手工制作、花樣跳繩、口風琴、竹竿舞、鑼鼓隊……

10名老師12個社團,老師們可謂德才兼備。

校長告訴記者,事實上,成立社團的初衷,就是培養孩子們的愛好,成立社團也是學校體育的一個具體表現,老師們帶頭自學后再教學生,不僅讓學生的身體得到鍛煉,師生關系也變得更加融洽。

黃大富是學校足球社的創始人,也是學校足球隊一路成長的見証人、監護人。2016年10月,林江小學孝雅足球隊成立。

沒有老師,黃大富就自學﹔沒有場地,就在學校的籃球場上訓練。為了帶好球隊,這位“門外漢教練”通過視頻和書籍等各種渠道自學足球基本功、訓練方法,再去一點一點教給孩子們。“我主要都是看電視、紀錄片學習,自己也不是專業的,教不了學生太多專業知識。”說到這裡,他略顯惆悵,但滿布皺紋的眼睛裡又寫滿了希望:“我隻能不停地給學生‘夢想’,告訴他們從蝦子踢到新區,再從新區踢到遵義,長大了以后可以到外面的地方去踢。”

隨著球隊訓練的深入,隊裡的孩子們自身也開始發生著變化,原來性格張揚的孩子在比賽中學會了克制﹔原來拙於表達、羞澀的孩子在球隊裡學會了交流﹔原來膽小怯懦的孩子在賽場上找到了自信。人生的開挂,不過是厚積薄發。

作為村小,條件差、基礎設施跟不上,如何能跟城裡的孩子相提並論。特別是區級以上比賽,往屆的總決賽都是城區或集鎮的校隊在角逐。孝雅足球隊成立的第二年,便積極參加區級比賽,也是當時全區唯一報名的村小足球隊,雖然成績並不理想,好在孩子們沒有誰放棄,一直在堅持。在幾日前舉行的新蒲新區2020—2021校園足球三級聯賽中,林江小學從三個分賽區中脫穎而出,最終進入總決賽取得了亞軍的好成績。對於林江小學來說,是可以載入校史的一筆。這仿佛給老師、小隊員們注入了一針強心劑,他們想要走出村小,去外面的世界看看,足球——成了他們通往城市的又一條路徑。

程樂踢球已經有3年多的時間了。“一開始不是很喜歡踢足球,覺得踢了沒什麼用,在訓練中,慢慢地就愛上它了。”沒有踢球之前,程樂每天的日常就是上學、做家務、寫作業,看電視、打一會兒游戲是他為數不多的休閑時光。而足球,讓他多了一份責任感和集體榮譽感,談到自己的夢想時他說:“希望以后能到中國足球運動學校西南分院學習足球,以后成為像諾伊爾、特爾斯特根那麼優秀的門將。”

上天從不辜負每一個追夢人。

林江小學目前已經向“西南分院”輸送了兩名小將,程樂或將成為學校第三個到西南分院學習的學生。說到這些,黃老師語氣裡面是藏不住的驕傲:“我看到他們小小的身體裡迸發出來的強大力量,讓我更加堅定我的選擇——擇一校而終老,繼續堅守在大山之中,讓更多孩子在足球這個夢想裡越飛越高。”

有這樣一顆追夢的赤子之心,相信我們的足球有希望,我們的未來有希望。“別忘了,山谷裡寂寞的角落裡,野百合也有春天!”(新蒲新區人政府網 劉霞、李佳旭)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