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曲藝術,在傳承中創新(新語·讓好聲音成為最強音)

楊鳳一

2021年03月23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把握時代進步的要求,聚焦人民群眾的期待,以飽滿的熱情、獨特的視角、卓越的手法、個性的表達點亮觀眾和創作者心靈的明燈

如何創作文藝精品,如何為時代匯聚強大的精神動力,如何把最好的精神食糧奉獻給人民,應是每位新時代文藝工作者不斷探索和實踐的課題。

昆曲藝術需要傳承與發展,如今,我愈發清晰地認識到好的昆曲作品應與時代精神密切相關,應具有觸動心靈的力量,如同引路的火把,點亮心中的明燈,啟迪思想、溫潤心靈。在創作中,要堅持以精品奉獻人民,讓昆曲藝術煥發出旺盛的生命力和熠熠生輝的思想光芒。時代精神的內涵博大豐富,藝術關注時代,隨著時代脈搏跳動,對於當下的回應和長遠的啟迪也應是多方面、多層次的。

在書寫時代、觀照生活的精品創作中,主旋律題材的社會價值日益凸顯,但主旋律不等同於墨守成規。2016年,紀念長征勝利80周年之際,北方昆曲劇院創排了大型昆曲作品《飛奪瀘定橋》,在充分挖掘歷史的同時賦予作品更加年輕化的創作語境,並將交響樂與合唱融入其中,形成了豐富的視聽體驗。對主創與演員而言,排演這部戲也是一次心靈的滌蕩。他們大多是80后、90后,與當年沖鋒陷陣的紅軍戰士們是跨越時代的“同齡人”,這次排演也是一次以青春致敬青春的歷程。昆曲《飛奪瀘定橋》讓觀眾感受到了感人肺腑、催人奮進的藝術力量,引發了觀眾對紅色題材戲曲作品的熱情。這部作品也走進部隊、走進學校,受到眾多年輕觀眾的喜愛。

主旋律作品的創作,要採用藝術化、個性化、創新化的表達方式,並結合當下傳播語境,緊抓主流受眾群體,增強年輕一代的共情力和認同感。抗擊疫情期間,有許多令我們肅然起敬、熱淚盈眶的人和事,讓我們看到了平凡人身上閃耀的英雄光芒。去年,北方昆曲劇院的青年主創和演員們創排了戲曲元素話劇《逆行者》,以一名平凡的年輕醫護人員為主人公,以她的故事謳歌那些“最美逆行者”。生動的細節刻畫、細膩的個體敘事和情感互動,實現了與觀眾的共情和共鳴。

面對新征程、新變化,每位文藝工作者都要順應社會發展的變化,把握時代進步的要求,聚焦人民群眾的期待,以飽滿的熱情、獨特的視角、卓越的手法、個性的表達點亮觀眾和創作者心靈的明燈,塑造主旋律作品更廣闊的審美空間。

(作者為北方昆曲劇院院長,本報記者曹雪盟採訪整理)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23日 第 12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