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一份心給媽媽(民生觀)

徐 陽

2021年03月18日08: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母親的恩情,我們應該怎樣報答?不要等,不要拖,請抓緊時間,好好愛她

前不久,一部反映母女親情的電影引發了不少人的情感共鳴。大家紛紛晒出母親年輕時的照片,追憶過往時光,感恩母愛偉大。

母愛的偉大在於傾其所有,不計回報。生活上無微不至關心,情感上時時刻刻關注——小時候,教我們學走路、學說話﹔長大后,惦念我們的前途,牽挂我們的冷暖……媽媽的愛,伴我們走過人生的一程又一程。而且,這濃濃的、長長的愛,沒有任何條件,隻要孩子能幸福,媽媽就很滿足。

母愛的偉大在於潤物無聲,潛移默化。母親對孩子的影響是細膩的,藏在點滴小事裡,凝結為我們的品格。還記得,媽媽在工作中精益求精,厚厚的學習筆記讓我們明白了要保持積極向上的心氣,刻苦努力、不斷進步﹔還記得,媽媽在坎坷面前不回避、不退縮,咬牙堅持的身影讓我們懂得了要鼓足克服困難的勇氣,樂觀堅韌、奮力向前﹔還記得,媽媽在生活裡與人為善,幫助親屬、鄰裡的熱情讓我們體會到知恩感恩的寶貴,友善待人、盡力助人……在言傳身教中塑造著子女的德行,媽媽是我們人生的第一任老師。

母親的恩情,我們應該怎樣報答?不要等,不要拖,請抓緊時間,好好愛她。

如果離得近,平時不妨多回去幾趟,幫她打掃打掃屋子,買買菜、做做飯,陪著聊聊天、逛逛街。假如離家在外,因為工作、學習的關系沒辦法經常性陪伴,最好定期打打電話,問問吃得好不好、睡得香不香﹔遇到天氣變化,提醒她及時增減衣服﹔到了節假日、生日,通過視頻或者電話,多說幾句暖心話……要多把媽媽的感受放在心上,實實在在地去照顧和關心,讓她心裡充滿溫暖。

如果媽媽歲數大了,還要想著多幫幫她。人老了,往往會有諸多不便,媽媽怕給孩子添麻煩,往往不會說出來,咱們要學會發現,有麻煩早早替她解決。另外,網絡世界中的許多工具,不會用已經要影響生活了,多一點耐心和細心,好好幫她學會使用,叫個外賣、訂個水,出門打個車啥的,也方便不是?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媽媽是我們永遠的港灣。作為兒女,無論有多少事要忙,千萬別忘了,留一份心給媽媽。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18日 第 13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