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教育評價這個“牛鼻子”(新語)

徐惠彬

2021年03月17日08: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的評價體系體現了定性評價與定量評價相結合、結果評價與過程評價相統一的基本理念,樹立了立德樹人的鮮明導向,讓“五唯”的頑瘴痼疾無所遁形

面對新時代新要求,如何持續深化高校教師隊伍建設已經成為高等教育改革的重大課題。《關於加強新時代高校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突出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聚焦破除“五唯”頑瘴痼疾,抓住教育評價這個“牛鼻子”,推動機制體制創新,為高校教師隊伍建設改革指明了方向。

《指導意見》把堅持師德師風第一標准的要求規范化、具體化,從制度建設和服務體系兩個維度出發,提升教師專業素質能力,體現了教師隊伍思想政治素質和業務能力雙考察、雙提升的發展評價導向。

聚焦“五唯”頑瘴痼疾,改革教師隊伍評價體系。教育評價不僅是反映教育成效的晴雨表,還是引導教育工作發展方向的“指揮棒”。

在評價標准上,突出質量導向,注重教育教學實績,體現了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在教師隊伍評價領域的具體落實。在評價方式上,堅持分類評價,實行代表作和同行評議機制,探索長周期評價,將個人評價與團隊評價相結合,體現了評價目標導向和尊重學術規律的相統一。在結果應用上,貫穿教師隊伍成長發展全環節、全周期,體現了教師隊伍評價的特殊作用。同時,將不科學的評價指標和方式變為具體可操作的改革“負面清單”,為高校破除“五唯”難題提供了清晰的“路線圖”。新的評價體系體現了定性評價與定量評價相結合、結果評價與過程評價相統一的基本理念,樹立了立德樹人的鮮明導向,讓“五唯”的頑瘴痼疾無所遁形,提高了教師隊伍評價的科學性、專業性、客觀性。

高校教師隊伍建設改革涉及高校治理的方方面面,必須依靠制度體系建設。《指導意見》明確指出要以推進人事制度改革為突破口,作為改革的難點和重點,機制體制創新成為完善教師隊伍治理體系、提升治理能力的關鍵。首先是以制度建設體現系統性,不同改革主體要上下聯動,系統規劃,用制度把各個主體連為一體,都擺進教師隊伍評價這盤“大棋”中去。其次是以制度建設體現整體性,改革理念與改革舉措要同向同行,整體推進。最后是以制度建設體現協同性,教師隊伍建設的各個環節要同時改革,協同創新,以構建制度體系形成制度合力。

(作者為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校長,本報記者趙婀娜整理)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17日 第 12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