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兩會“對話地方領導”系列報道:

全國人大代表楊永英:加快交通建設 跑出黔西南發展“加速度”

王欽

2021年03月11日08:1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過去五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的歷史性成就。接下來的五年,如何在新征程上書寫發展新篇章,實化量化“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和重大任務,是今年全國兩會上代表委員熱議的話題。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黔西南州州長楊永英在接受人民網專訪時表示,將立足黔西南州發展實際,實施“鄉村振興、工業強州、文旅興州、教育立州、城市帶動”五個主戰略,推進脫貧攻堅成果鞏固拓展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黔西南州州長楊永英。黔西南州委宣傳部供圖

“‘十三五’以來,黔西南州把脫貧攻堅當作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遵循精准基本方略和‘貴州戰法’,狠抓責任、政策、工作‘三落實’,用活用好東西部扶貧協作和中央定點幫扶單位資源,脫貧攻堅取得了全面勝利。”楊永英告訴記者,“十四五”時期,黔西南州將加快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繼續發揮生態優勢和氣候優勢,通過大力發展特色農業和山地旅游產業,跑出黔西南經濟與生態協調發展的“加速度”。

人民網: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是“十四五”規劃的一個重要方面,請問對於地處黔滇桂三省區結合部和珠江上游的黔西南州來說,加快交通建設對於黔西南州發展有什麼樣的重大意義?您有什麼發展思路和建議?

楊永英:對於地處黔滇桂三省區結合部和珠江上游的黔西南來說,交通基礎設施仍然是制約全州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一大瓶頸,對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加快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發展戰略都是嚴重制約。所以,今年我提出的五個建議都與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有關。

在水運建設方面,提出了加快打通南北盤江紅水河水運大通道的建議。珠江上游的南北盤江紅水河是貴州等西南地區的水運南下出海大通道,紅水河水電樞紐工程建設阻斷了入海水運通道,這成為了黔滇桂三省區結合部民族聚集區發展最不平衡也最不充分的“短板”。為加快“珠江上游地區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等發展,鞏固拓展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成果,建議國家發改委等部委加快批准國家西南水運出海通道中線三級航道的規劃,加快推進龍灘、岩灘1000噸級通航設施建設。

在高速鐵路方面,提出了規劃建設興義至百色高速鐵路的建議。黔西南是貴州省內地市級城市唯一沒有通高鐵的市州,為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戰略決策,加快落實《左右江革命老區振興規劃》,化解老少邊窮地區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促進革命老區貴州黔西南與廣西百色市互聯互通,加強兩市(州)的經濟協作,實現革命老區人民群眾早日開通興義至百色高速鐵路(以下簡稱興百鐵路)的迫切願望,建議將興百鐵路列入國家《新時代中長期鐵路網規劃(2035年)》和《“十四五”鐵路發展規劃》予以規劃建設。

在高速公路方面,提出了將興義-文山-河口高速公路項目、貞豐-田林高速公路項目列入國家“十四五”規劃建設的兩條建議。黔西南與廣西、雲南兩地接壤,是貴州聯系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的橋頭堡。為進一步打通省際間“斷頭路”,形成便捷的通邊達海國際運輸通道和西南地區重要公路交通樞紐,推進黔滇桂三省區全面合作,加快面向東南亞、南亞的全方位開放,融入國家“一帶一路”倡議,打造黔滇桂三省區結合部核心增長極,建議交通運輸部幫助協調將興義-文山-河口高速公路項目、貞豐-田林高速公路項目列入國家“十四五”高速公路規劃建設。

在航空方面,提出將興義萬峰林機場航空口岸列入國家口岸發展“十四五”規劃的建議。2004年興義萬峰林機場投入使用以來,旅客吞吐量接連攀升,基礎設施逐步完善,基本具備航空口岸建設條件。隨著黔西南國際山地旅游的知名度越來越高,吸引的國內外客人越來越多,出入境人數也在逐年增加。為進一步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提高國外游客來黔旅游便利性,拓展空中貿易通道,促進外向型經濟發展,建議國家口岸辦將興義萬峰林機場航空口岸列入國家口岸發展“十四五”規劃,給予政策和資金上的支持。

人民網:“十三五”時期,黔西南州全力推進脫貧攻堅,並充分利用當地生態優勢、氣候優勢大力發展特色農業和山地旅游產業,實現了經濟總量和發展質量的持續提升。“十四五”時期,請問黔西南州如何持續保持這種發展優勢?

楊永英:“十三五”時期,是黔西南發展波瀾壯闊的五年。黔西南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中央和省的決策部署,全面融入全省“黃金十年”快速發展期,全州呈現經濟提速、社會和諧、文化繁榮、民族團結的良好態勢。“十四五”時期,黔西南將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貴州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按照省委確定的“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牢牢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深入實施鄉村振興、大數據、大生態三大戰略行動,大力推動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旅游產業化”的“一二三四”總體思路,在資源大整合、環境大提升、推動高質量發展上精准發力、深度用力,狠抓鄉村振興、工業強州、文旅興州、教育立州、城市帶動“五大戰略”,著力構建高質量發展的產業、支撐、動能、保障“四大體系”,奮力開創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一是構建高質量發展的產業體系。充分發揮山地資源優勢,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農業現代化、新型工業化、文旅產業化,構建現代農業體系、新型工業體系和現代服務業體系,促進“旅游+”融合發展,加快構建旅游+文化、旅游+康養、旅游+美食、旅游+體康等現代服務業體系,將黔西南州打造成為黔滇桂三省區結合部文化旅游中心、商貿物流中心和全國全域旅游示范區、國際山地旅游目的地。

二是構建高質量發展的支撐體系和動力體系。實施鄉村振興、城市帶動戰略,推動城鄉聯動發展,增強高質量發展支撐,不斷夯實鄉村發展基礎,增強城鎮帶動能力,強化基礎設施建設,堅持投資拉動、消費帶動、創新驅動,切實增強經濟發展動力。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加強創新人才培養和人力資源開發,增強服務高質量發展的支撐力。

三是構建高質量發展的保障體系。堅決守牢生態底線,切實防控重大風險,在筑牢生態屏障、守牢風險底線、加強民生保障方面下足“繡花”功夫,持續強化民生保障,為高質量發展營造良好環境。

人民網:黔西南州提出要深入實施“鄉村振興、工業強州、文旅興州、教育立州、城市帶動”五個主戰略,推進脫貧攻堅成果鞏固拓展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請問有何具體舉措?

楊永英: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后,黔西南州委、州政府立即探索了建立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長效機制,聚焦“五大”振興,強化“五個”拓展,奮力在鄉村振興上開新局。

鞏固拓展產業扶貧成果,開創鄉村產業振興新局面。“十三五”時期,黔西南大力發展精品水果、優質蔬菜、特色糧食、茶葉油茶等十大特色扶貧產業,增強了脫貧攻堅的支撐。不斷鞏固拓展十大山地特色扶貧產業,堅持規模化和綠色化、品牌化和市場化、集約化和特色化,加快構建鄉村現代化產業體系,引領鄉村產業振興。

鞏固拓展就業扶貧成果,開創鄉村人才振興新局面。近幾年來,黔西南不斷加強農民技能培訓、增強農民就業能力,在培訓上加大力度、在引進上精准發力、在使用上搭好平台﹔未來,黔西南將在“培”“引”“用”上鞏固拓展,加快構建推進鄉村振興的人才體系。

鞏固拓展文化扶貧成果,開創鄉村文化振興新局面。黔西南高度重視文化扶貧,建成一批文化設施、培育一批文化業態、開展一批文化活動,有效增強了群眾的內生動力和文化自信。我們將在內涵、特色、業態上鞏固拓展,全面推進鄉村文化振興。

鞏固拓展生態扶貧成果,開創鄉村生態振興新局面。“十三五”時期,黔西南在生態扶貧中著力推進退耕還林、石漠化治理等生態建設工程,實現了“生態扶貧一批”的目標。下一步,黔西南將以鄉村建設行動為抓手,深入推進鄉村人居環境整治,深挖鄉村旅游、農耕體驗、鄉村美食、民族風情等資源優勢,規劃建設一批包括田園綜合體型、農產品加工型、鄉村康養型、鄉村旅游型等在內的特色村庄,引領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扎實推進鄉村生態振興。

鞏固拓展黨建扶貧成果,開創鄉村組織振興新局面。脫貧攻堅時期,黔西南的基層組織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為脫貧攻堅奪取全勝提供了堅強的保障。“十四五”期間,黔西南將通過選好配強基層組織、加快構建治理體系、強化跟蹤考核問效,鞏固拓展黨建扶貧成果,落實好“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的部署,扎實推進鄉村組織振興。

總之,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是一項長期性、持久性的工作,黔西南將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奮力開創黔西南更加美好的明天,讓全州人民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