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龍安馬村:產業旺繪就鄉村振興美麗畫卷

2021年03月11日14:5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種植戶正在採收。肖雄攝

這幾天,細雨不斷,風吹來還略顯冷一些。但在貴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安龍縣棲鳳街道安馬村鄉親們心窩裡,卻是熱乎乎的。

“今年,我家種植的50畝砂糖橘和沃柑也挂果了,全部摘下來,毛收入有13萬元左右。”3月10日,村民韋全進冒雨採摘沃柑,心裡甜如蜜。“這個季節,我們村還有沃柑鮮果,很多客商知道后,都來買,所以這幾天大伙都很忙!”

在安馬村,種植沃柑和砂糖橘嘗到甜頭的,不隻韋全進。

“我們計算過,豐產的時候,畝產最差都能達到1萬斤,畝產值算下來能達到3萬元左右,比起種庄稼,安逸多了。”羅文顯得意地說。

近年來,安馬村因地制宜,以合作社為引領,採取“水果經濟+旅游產業”的發展模式,鼓勵村民發展種植沃柑、砂糖橘、葡萄、獼猴桃等水果,多產業發展實現季季有果賣,戶戶有增收,發展產業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同時,助推鄉村振興。

而眼下,安馬村2017年種植初挂果的沃柑和砂糖橘成熟,一排排栽種有序的樹木,加上挂滿枝頭紅彤彤的果子,一幅田園鄉村豐收畫卷十分誘人。

據安馬村村委會主任王大進介紹,2017年6月份,安馬村“兩委”組織群眾代表到廣西桂林考察時,大家都對那裡栽種的沃柑感興趣。回來后,安馬村“兩委”通過邀請相關農業專家對全村氣候、土壤等進行全方位調查,發現安馬村非常適合種沃柑。“安馬村地勢平坦,土壤肥沃,種植的沃柑、沙糖桔,長勢快,挂果率高,產量大,前景十分可觀。”於是,就在當年,一場涉及70戶群眾、面積700多畝的沃柑、沙糖桔種植在安馬村吹響了產業調整的“進軍號”。

除此之外,安馬村成立合作社,開展種植技術和管理,跟進打通銷售渠道,今年初挂果,就迎來很多客商搶購。“沃柑在盛產期的時候,每畝達到10000-12000斤,砂糖橘畝產在8000-10000斤左右,沃柑隻要3-4元/斤批發出去,一畝就有3-4萬元的利潤,砂糖橘就要有2.5-3萬元的利潤,市場有保障,大伙發展信心足。”王大進說。

看到了“搞頭”,嘗到了“甜頭”,更有了“勁頭”。採訪時,安馬村的很多父老鄉親紛紛表示,發展產業有奔頭,要拿出土地,按照村裡的規劃發展產業。

王大進還談到,安馬村由於氣候原因,沃柑和砂糖橘成熟的時間要比很多地方晚。“物以稀為貴,自然能賣個好價錢。”

與此同時,為打消村民大面積種植水果后的后顧之憂,安馬村採取“線上+線下”的方式賣水果。“線上主要是通過電商平台,隻要客戶一訂貨,立馬包裝發送﹔線下主要靠州內外等地游客,到果園體驗親自採摘。”安馬村第一書記張永方說。

產業旺,鄉村興。據介紹,截至目前,安馬村種植有砂糖橘、沃柑、獼猴桃、葡萄等水果近1500畝,發展優質水稻1500畝,高粱1310畝,產業發展實現戶均增收3000元。

“安馬村距安龍縣棲鳳街道20余公裡,交通便利,水資源豐富,青山、綠水、田野、洋樓相互映襯,打造產業興、百姓富、生態美的新農村安馬村有絕對優勢。”張永方表示,下一步,安馬村將以產業發展為著力點,打造農旅一體化農村特色村寨,助力鄉村振興。(肖雄)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