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興 事業旺

貴州文化建設步履鏗鏘多姿多彩

2021年03月11日08:46  來源:貴州日報
 

新的圖書館落成亮相、新的藝術展揭開面紗、新的電視劇正在拍攝、新的考古發現引來大眾關注、新的文化產業園已對外開放……牛年剛剛拉開帷幕,貴州文化已迫不及待呈現百花競艷之勢。

文化興則國運興,文化強則民族強。“十三五”以來,貴州高度重視文化建設,文化事業惠民利民,文化產業取得創新突破,成效顯著,成果頗豐。在農家書屋或城市圖書館,靜心閱讀的場景動人﹔在銀幕、熒屏或舞台之上,貴州文藝作品備受關注﹔在省內或省外,多彩貴州的文化形象深入人心……在貴州闊步邁向高質量發展的今天,文化生活無處不在,文化建設步履鏗鏘、多姿多彩。

公共文化惠民暖心

“祝我們多彩貴州牛氣沖天!祝美麗貴陽牛運亨通!”網友“上弦月”在主播出題后的第一時間就將“祝福令”發送出去。

“恭喜這位朋友送上的祝福語中獎,我們將在直播間為您送出文創禮品!”

這是2021年元宵節當天由省文化和旅游廳主辦,省文化館、省公共文化發展中心承辦的2021全國“村晚”(貴州)示范展示活動新春特別節目——2021貴州“村晚”元宵直播大聯歡,110分鐘裡有近14萬人次共度了一個歡樂的元宵節。

近年來,利用互聯網開展公共文化服務在貴州已漸成常態,2021年過年期間,貴州還推出“文動詠春·牛年大‘集’”新春文化雲集市活動、“福滿黔地 藝術迎春”貴州優秀舞台作品春節展播活動等,讓觀眾足不出戶就能一鍵體驗文化生活。

公共文化服務踏上“雲”端是時代發展的必然趨勢,而公共文化基礎設施的建設也一直緊跟時代步伐。

“沒想到圖書館還能修成這個樣子,實在太美了!”今年初,從德國留學歸來不久的廖康杏聽說貴州省圖書館新館已經建成,就迫不及待地趕去“打卡”。

近年來,我省加快推進公共文化服務設施建設,已初步建成省、市(州)、縣(市、區)、鄉鎮(街道)、村(社區)五級公共文化設施網絡。不僅省級圖書館、文化館、美術館和博物館一應俱全,全省88個縣(市區)也已實現圖書館全覆蓋,農家書屋實現全省行政村全覆蓋。2020年9月,貴州正式實施《貴州省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條例》,從法治層面對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保駕護航。

文藝創作百鳥爭鳴

白雪褪去,春花綻放,電視劇《看萬山紅遍》劇組依舊在銅仁市萬山區朱砂古鎮的片場內忙碌,拍攝已持續近2月,春節期間也未停工。該劇是中宣部中央文產資金重點影視扶持項目、“建黨百年”主題重點跟蹤項目,國家廣電總局2018-2022年重點項目規劃選題,2020年度貴州省文藝精品扶持項目。從冬季到春天,這部講述萬山轉型發展故事的電視劇承擔著重要任務,所有工作人員堅守崗位,一刻也未鬆懈。

而在貴陽市,省美協文藝工作者正深入花溪區高坡鄉開展“溪山春興”貴州省美術、書法大展——貴州省美協花溪寫生系列活動以及2021年“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多彩貴州“文藝輕騎兵”藝術振興鄉村美術培訓指導活動。藝術家們在風景如畫的高坡鄉取景寫生,和美術愛好者們走進田間地頭採風,以文化藝術助力鄉村振興。而此次活動之后,省美協還將推出多個圍繞慶祝建黨100周年而打造的美術作品展。

舞台藝術創作同樣精彩紛呈。過去幾年中,貴州推出大量現實題材舞台作品,黔劇《臘梅迎香》、花燈劇《村裡那些事》、京劇《錦繡兒女》、話劇《出山!》等均在國內各大平台獲得不少榮譽,將脫貧攻堅的動人故事進行藝術化表達,讓觀眾感觸頗多。

“十三五”時期,貴州推出了大量優秀文藝作品。熒幕上,以花茂村脫貧故事為題材的電視劇《花繁葉茂》、以“三線建設”為題材的電視劇《正是青春璀璨時》、以正安吉他產業發展為原型的電視劇《吉他兄弟》等,一經播出便穩佔收視率排行榜榜首。文學方面,歐陽黔森的多部報告文學作品頻登《人民文學》頭條,並被改編成熱門電視劇獲得廣泛關注﹔仡佬族女作家王華憑借報告文學《海雀,海雀》再獲全國少數民族文學創作獎“駿馬獎”﹔省作協還組織作家集體創作了《第一書記——貴州決勝脫貧攻堅先進群像》報告文學集。大量文藝作品的誕生,詮釋了為什麼“人民是創作的源頭活水”,也通過這些斑斕的藝術畫卷描繪出這個時代的精神圖譜。

文化產業日益興盛

3月8日,被譽為貴州文旅名片的民族歌舞晚會《多彩貴州風》在貴陽大劇院正式復演。這台由省文化和旅游廳策劃,多彩貴州文化藝術股份有限公司出品的大型民族歌舞晚會,已在國內外累計演出4800多場,巡演國內40多個城市,走訪海外30多個國家和地區。作為貴州文旅演藝的一張老牌名片,《多彩貴州風》還在不斷完善和提升,將為觀眾帶來更新更好的視聽體驗。

《多彩貴州風》只是貴州文化產業發展的一個片段。多元而深厚的少數民族文化、歷史文化、三線文化、紅色文化是貴州挖掘不盡的寶藏,在推動旅游高質量發展的今天,文化更為貴州的旅游業賦予了值得慢慢品味的內涵,文化與旅游的深度融合已見成效,文旅演藝逐漸成為貴州文化旅游產業發展中的一大亮點。

不僅線下演出為各大景區增加看點,影視作品的持續輸出也為貴州文化產業發展打開了新的局面。

春節期間,都勻秦漢影視城、茶文化影視小鎮迎來大批游客。長假歸來,改編自高人氣國漫作品《燕山派與百花門》的同名網劇便馬不停蹄在秦漢影視城開機,這個誕生了《慶余年》《琅琊榜2》《陳情令》等爆款劇集的影視城又呈現出緊張的拍攝狀態。

而在遵義市,因電視劇《偉大的轉折》而打造出的轉折小鎮也成為游客們的“打卡”勝地。同樣因為電視劇又火了一把的還有花茂村,《花繁葉茂》以真實、接地氣的劇情和表達方式吸引了大批年輕觀眾,而該劇的原型及拍攝地花茂村自然也成了游客想要一探究竟的目的地。

今年初,文化和旅游部、國家開發銀行、中國進出口銀行、中國農業發展銀行、中國工商銀行、中國銀行、中國光大銀行等7家單位聯合公布了全國文化和旅游投融資項目遴選結果,全國有320個項目入選,貴州以37個入選項目位居第一。可見,資源稟賦及多元融合的發展思維,使得貴州文化產業發展勢頭正猛。

社會和經濟發展日新月異的今天,貴州已徹底撕掉千百年來的貧困標簽。在拔除窮根后輕裝上陣,貴州對外展示出的不僅有多彩的文化,更有“多才”的文化創造力以及“多財”文化產業發展未來。(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彭芳蓉)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