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 話擔當

2021年03月10日09: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安徽省政協主席張昌爾委員

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

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既為長三角區域謀求更高質量發展、更高水平開放作出新定位,也賦予長三角區域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的重大使命。

建議:一是支持建設長三角科技創新共同體,強化政策協同、暢通要素流動,形成創新驅動合力。二是支持建設“一地六縣”長三角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產業集中合作區。三是支持建設長三角綠色農產品加工供應基地。從供給側看,農業生產、加工、流通環節需進一步暢通。從消費側看,巨大的農村消費需求是我國特有經濟優勢。希望國家在涉農政策和項目上多向農業大省傾斜,推動長三角一體化中農業的高質量發展。

(本報記者徐靖整理)

山東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陳輻寬代表

以好作風保障新征程

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必須大力弘揚求真務實、崇尚實干的風氣。紀檢監察機關要把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工作著力點,全面檢視、靶向施治,以好作風保障新征程。

一是堅持作風建設首先從政治上看,加強日常監督、巡視巡察監督,健全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督查問責機制。二是探索建立讓基層評價上級部門作風的“好差評”機制,對加重基層負擔等問題,倒查上級有關部門責任,推動建立為基層減負長效機制。三是精准穩慎問責,科學容錯糾錯,堅持激勵關愛干部,形成擔當作為、務實肯干的鮮明導向和內在自覺。

(本報記者徐錦庚整理)

黑龍江省檢察院檢察長高繼明代表

依法保護黑土地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實施高標准農田建設工程、黑土地保護工程。東北的黑土高產豐產,也面臨土地肥力透支的問題,一定要採取有效措施,保護好黑土地。

當前,黑龍江在保護黑土地上承擔雙重任務,一方面是做國家糧食安全的“壓艙石”,一方面是保護好黑土地。平衡好糧食安全與黑土地保護性利用,關鍵是用好用足國家制定的保護政策。要進一步加強財政支持,加大科技投入,堅持依法保護、科學保護。作為檢察機關,要積極履行法律監督職責,整治違法亂建、亂佔耕地等破壞黑土地的違法行為,為保護黑土地貢獻檢察力量。

(本報記者王珂、郝迎燦整理)

湖南省教育廳廳長蔣昌忠代表

推進人工智能與教育融合發展

人工智能是引領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重要驅動力,正深刻改變著人們的生產、生活、學習方式。當前,人工智能與教育融合發展不夠深入。建議:提升人工智能教育戰略定位,統籌多部門協同形成人工智能教育產業鏈、價值鏈、創新鏈、管理鏈﹔完善人工智能教育政策制度體系﹔協同助力人工智能人才培養,搭建產學研合作的人工智能領域工程能力訓練平台﹔推動人工智能助力在線教學全過程,探索建立教、學、考、管、評一體化智能決策系統﹔組織人工智能教育領域核心問題攻關研究﹔加大中央財政對農村偏遠地區人工智能教育的投入力度。

(本報記者阿爾達克整理)

貴州省遵義市委書記魏樹旺代表

扎實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

近年來,遵義深挖紅色文化資源,積極開設“長征課堂”,大力培養“紅專家”和紅色講解員。如今的遵義,每年有超過5000萬游客到遵義瞻仰革命遺址、接受革命精神洗禮。今天,遵義貧困人口全面清零,綜合實力大幅躍升。下一步,遵義將扎實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搶抓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重大歷史機遇,進一步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精神血脈,推動遵義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本報記者黃嫻整理)

甘肅省張掖市委書記楊維俊代表

建設全國農作物育種基地

種業是國家戰略性、基礎性核心產業,必須抓緊培育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優良品種。我們要積極融入大局,建設全國農作物育種基地。一是加快建設以玉米為主的種質資源庫,收集保存各類農作物種質資源。二是謀劃建設以玉米種業為主導的國家級現代農業產業園,組織開展科研育種、技術推廣。三是重點支持“育繁推一體化”企業建設育種創新中心,改善育種裝備條件。

(本報記者原韜雄整理)

四川省自貢市委書記范波代表

推動老工業城市創新發展

老工業城市要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堅持向改革創新要動力、要活力。一是緊扣產業鏈布局創新鏈,努力克服傳統產業老化、優勢減弱、新興產業培育不足的困難。二是推進以企業為主體的多層次創新平台建設,鼓勵企業與高校締結創新共同體,通過產學研一體化,推動產業向中高端邁進。有關部門還應從產業投資、土地政策等方面加大支持,促進老工業城市創新戰略做大做強。

(本報記者張文整理)

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州長李文輝代表

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要始終保持精神斗志不減、苦干實干不變,定期開展脫貧戶和邊緣戶動態監測幫扶,建立產業幫扶全覆蓋機制,以產業發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持續抓好易地扶貧搬遷點群眾后續扶持,建扶貧車間、打造產業基地,確保搬遷群眾穩得住、有就業、逐步能致富。要繼續加大對西部地區的支持,堅持和完善對口支援、社會力量參與幫扶等機制。

(本報記者肖家鑫、葉傳增整理)

河南省商丘市市長張建慧代表

扛牢糧食安全重任

商丘是傳統農業大市,農業是商丘發展最鮮亮底色,當前要堅決扛牢糧食安全重任。一是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積極推行“田長制”,推行良種良法良機良田相結合方式,創建全國主要農作物生產全程機械化示范市。二是高起點推進農業特色產業。加快推進優勢專用小麥、花生等特色農業基地建設,推動龍頭企業規模化養殖,發展一批現代農業產業園、科技園、示范園,探索走出一條質量更高、效益更好、結構更優的農業現代化發展之路。

(本報記者史哲整理)

江西省農信聯社理事長孔發龍代表

做大做強種業企業

種子技術的突破對加快推進我國農業現代化、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具有重要意義。建議國家加強頂層設計,推動我國種業企業做大做強。一是推動科研機構與種業企業建立協同機制,整合育種科技、人才、資金等資源要素,大力提高以種業企業為主體的產業化、商業化和平台化育種能力。二是加強政策支持,對種業企業實施專項補助、獎勵激勵。三是加強專利保護,嚴厲打擊假冒偽劣種子行為,激發種業企業的研發積極性。

(本報記者李龍伊整理)

中華職業教育社副理事長蘇華委員

職業教育賦能鄉村振興

鄉村振興,人才是基石。職業教育要服務鄉村振興戰略,為廣大農村培養以新型職業農民為主體的農村實用人才。一是擴大職業院校面向農村招生的規模,並通過訂單、定向培養、委托培養等方式為農村培養留得住、用得好的本土人才。二是鼓勵高職院校根據鄉村特色產業發展需求,建設與之相適應的特色專業。三是支持職業院校開展鄉村特色文化的挖掘整理、傳承創新工作,助力鄉村打造主題特色文化品牌。

(本報記者史一棋整理)

中國民營文化產業商會會長呂建中代表

數字化保護文物藝術品

隨著物聯網、大數據技術的發展,應加大對文物藝術品數字化保護工作。建議加大文物藝術品數字化保護利用技術的研發投入﹔盡快推動相關標准的制定,促進文物藝術品數字化過程和大數據存儲格式的標准化。此外,通過數字化建模技術採集文物藝術品的全息數據,構建文物藝術品大數據庫,推動文物藝術品的數字展示鑒賞、數字資產交易、數字文物保護等方面的產業化應用。

(本報記者張珊珊整理)

蘇寧控股集團董事長張近東代表

技術賦能農村零售市場

廣闊的農村市場是擴大內需的重要市場,但農村零售市場的優質商品有效供給相對不足。建議推進線上線下融合發展,對農村小微零售商鋪進行數字化賦能,通過“門店實物+雲貨架虛擬”模式,解決供應商品種類匱乏問題。注重農村電商人才教育培訓,培養與實際應用“零距離”、與就業崗位“零適應期”的智慧零售人才。引導大型零售實體企業為農村小微零售商提供全流程幫扶,促進農村零售市場成熟完善。

(本報記者楊昊整理)

中國保利集團董事長徐念沙委員

加快發展養老產業

“十四五”時期,是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做好養老服務准備的寶貴窗口期。建議加快養老行業規范體系建設,優化養老產業發展環境﹔積極推廣以養老機構為支撐,輻射社區、居家養老的模式,並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支持養老機構進入社區、家庭提供服務﹔加大財政支持與稅收減免力度,幫助養老機構降低成本,實施差異化補貼政策,激勵提升養老服務質量﹔加強專業人才隊伍建設,提升養老服務水平。

(本報記者倪弋整理)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10日 第 15 版)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