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這一片碧水藍天 觀山湖區推進環境保護與治理工作走筆

2021年03月09日14:2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俯瞰觀山湖區
俯瞰觀山湖區

萬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養以成。觀山湖區高度重視生態環境保護工作,遵循“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嚴守生態空間規劃邊界,通過不斷探索創新環境治理模式,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讓轄區的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空氣更清新、人民更安居。

創新模式 鋪開環境“監控網”

日前,在貴陽市生態環境局觀山湖分局總控室的大屏幕上,自然生態環境和污染源底數的監測畫面和數據皆在窗口顯示,不僅可以清楚地顯示出轄區各河流水質的實時狀況,污染物排放情況也清晰地反映在屏幕上。

“一旦發現環境問題,可以及時通知網格人員,實現全區環境監管的統一調度指揮,有效應對處置各類環境事件和突發問題。”生態環境分局工作人員劉明說,觀山湖區生態環境網格化精准監管系統,覆蓋了生態環境各項要素,串聯了觀山湖區轄區內有關生態環境的所有數據,讓環境監管變得更加有“數”。

2020年7月,觀山湖區生態環境網格化精准監管系統投入試運行,可實現空間數據調用、檢索、查詢、編輯、制圖、空間分析與統計。

該系統整合了水環境、大氣環境、固廢環境、土壤環境、污染源檔案等十大模塊,集成了環境功能區劃、污染源、土壤、衛星影像、基礎地圖等多源生態環境信息,為環境保護規劃、環境污染監管、審批等行政監管業務提供了空間信息服務和技術支撐。除電腦端外,系統還支持手機移動端,實現了大氣、水環境及固廢等方面的實時監管。

在實際工作過程中,工作人員還會通過“技防+人防”手段,利用無人機、走航車、顆粒物手持便捷設備對揚塵、在建工地進行巡查,對固廢處置全過程實現數字化全程跟蹤,對轄區河流情況進行實時監管、巡查,巡查數據信息全部接入系統,以便全面、科學摸清全區生態環境底數,保障生態環境治理工作科學、高效運行。 

“通過該系統,觀山湖區的環境預警能力得到進一步提升。”生態環境分局有關負責人說,此外,為了增強群眾對生態環境保護的參與感,觀山湖區進一步擴大該系統的使用范圍,進行“微生態小區”的打造,並分片區設置了生態網格員。

居民群眾通過手機APP,選擇自己所在小區后,便能實時了解到小區內的天氣情況、空氣質量、輻射情況、噪音情況、水質情況等﹔通過數據呈現,可知道小區周邊環境是否存在污染﹔如果發現身邊有暴露垃圾、綠化破壞、污水等問題,可拍照上傳,監管人員可通過系統即可發現並解決。

目前,“微生態小區”已在金華園、遠大美域兩個小區試點,加以生態網格員的輔助,打通了環境監管的“最后一公裡”。

據統計,全區現有近150個生態網格員,分片區對身邊環境進行巡查,確保環境監管無死角。

以水為本 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觀山湖區共9條市級考核河流,2020年共有8條河流水質達標,達標率為88.89%,三個水功能區水質全部達標,達標率為100%,地表水環境質量綜合達標率為94.45%。在全市各區縣中排第5名、六城區中排第2名,分別較2019年上升了3個名次、2個名次。

“河流治理,任重而道遠。”生態環境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尤以金鐘河為例,金鐘河又名小灣河,橫跨白雲區、觀山湖區、雲岩區,河道全長19.7公裡,有5條支流,是聯系長坡嶺森林公園、阿哈湖水庫的生態通道,也是黔靈山脈、百花山脈之間流域最長的河流。

前些年,小灣河失去自淨能力,成為一條處於半干涸狀態、泛著生活污水的河溝,水質為劣V類,極大地影響了阿哈湖水庫的水質,加上河道旁生活垃圾堆積,對周邊居民生活環境造成影響。

觀山湖區位於小灣河的中下游。“2015年9月,觀山湖區正式啟動小灣河環境綜合整治PPP項目,投入13.8億元,以全流域治理和海綿城市建設為理念,從控源截污工程、河道治理工程、水質提升工程、濕地公園建設等方面,全流域同步啟動、統籌推進治理工作。”該負責人說,具體來講,為了解決治理資金問題,觀山湖區探索了產業投資基金與PPP項目投資的雙創新模式,通過發揮社會資本資金和技術優勢,完成政府角色由公共產品和服務的提供者到參與者和監督者的職能轉變,提高了公共產品和服務的質量和效益,以期實現多方共贏﹔同時,實施綜合治理工程,將小灣河建設成為一條具有自然保護、城市防災、生態教育、休閑娛樂等功能的綜合休息聚集地。目前,小灣河濕地公園已初步建成,集休閑、健身、觀賞、娛樂為一體,是貴陽市“千園之城”項目的示范性公園之一,小灣河水質由劣Ⅴ類已經逐步上升到Ⅳ類。

小灣河的變化是觀山湖區強力推進環境綜合整治工程的縮影。數據顯示,觀山湖區空氣質量優良率從2013年的80%逐年提升到2020年的99.2%。2020年,觀山湖區建成雨污管網17公裡,城市黑臭水體全面消除並建立了長效鞏固機制,農村生活污水治理行政村佔比達81.6%﹔完成森林撫育1000畝﹔工業固體廢物處置利用率達100%﹔農村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生活垃圾收運體系覆蓋率分別達80%、98%。

公眾參與 得以成就“濱湖綠”

“濱湖綠”離不開生態環境部門的鐵腕治污,也離不開環保志願者的默默奉獻與廣大市民的以身作則。

“環境保護需要政府主導,但如果個人環保素質不提升,政府花再大的力氣,也是事倍功半,隻有群眾環保意識普遍提升,才能形成保護生態環境的強大合力。”生態環境分局有關負責人提到,環境保護不僅僅是政府的工作,也是每個公民應盡的責任和義務。

2016年4月以來,觀山湖區開始推行“政府河長+民間河長”的雙河長聯動機制,由“民間河長”查找問題,“政府河長”解決問題。“民間河長”簽訂責任書后正式“上任”,協調各鎮(街道)組建或完善以村(居)為主體的生態環保志願服務隊和群眾監督員隊伍,並對轄區內的生態環保志願者開展業務和技能培訓。自此,民間環保隊伍進一步壯大,群眾參與環境治理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得到明顯提升。

為使公眾積極參與生態環保監督,觀山湖區還招募組建了一支生態環保巡查隊,重點對金鐘河、南門河、麥西河、麥架河、白岩河等9條河流及支流進行日常生態監督巡查。每日進行收集匯總、每周開展一次巡查、每月形成工作專報,定期反饋巡查情況,確保及時掌握和更新環境污染源數據,實時跟進和監督有關問題整改。

此外,依托觀山湖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觀山湖區號召居民參與各類環衛活動中。去年,金陽街道開展“全民參與、全域行動,共建共享文明城市”愛國衛生運動,100余名街道工作人員及志願者對金西監獄宿舍片區樓道堆積物、雜草垃圾、建筑垃圾等進行全方位清掃﹔在世紀城街道開展的“以愛國衛生運動為抓手 在學生中弘揚勞動精神”愛國衛生運動中,100余名中小學生及家長共同清理轄區野廣告和白色垃圾﹔觀山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組織42名志願者,對大關城市花園安置小區內的公共綠化區域、牆體“牛皮癬”等進行大清理……生態環境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隻有大家都動起來,人人都是參與者,才能守護好我們的家園。(蔡婕)

觀山湖區生態環境網格化精准監管系統
觀山湖區生態環境網格化精准監管系統
手機APP監測小區生態環境情況
手機APP監測小區生態環境情況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