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力推進鄉村振興開新局

諶貽琴代表(貴州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2021年03月09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諶貽琴代表(貴州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拿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勁頭,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繼續奮斗

今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在貴州考察,對貴州各項工作取得的成績給予肯定,全省上下深受鼓舞。貴州曾經是全國貧困人口最多、貧困面最大、貧困程度最深的省份。在總書記的關心關懷下,貴州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盡銳出戰、務求精准,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66個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923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易地扶貧搬遷192萬人,減貧人數為全國之最,徹底擺脫了千百年來的絕對貧困,書寫了中國減貧奇跡的貴州精彩篇章。全省各族人民發自內心地感恩總書記、感恩黨中央。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在鄉村振興上開新局”。我們牢記總書記囑托,堅持五級書記一起抓,繼續選派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拿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勁頭,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繼續奮斗。

貴州過去脫貧攻堅任務艱巨,現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樣艱巨。我們要用好5年過渡期政策,落實“四個不摘”要求,健全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跟蹤收入變化和“兩不愁三保障”鞏固情況,堅決守住防止規模性返貧底線。強化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把就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著力抓好搬遷地產業發展、公共服務、社區治理、社會融入等重點工作,確保搬遷群眾穩得住、有就業、逐步能致富。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是“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我們將把脫貧攻堅工作中形成的組織動員、要素保障、政策支持、協作幫扶、考核督導等政策舉措和機制辦法,運用到鄉村振興上來,奮力推進鄉村振興開新局。繼續深入推進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產業發展,以林下經濟為新的突破口推動鄉村產業振興,帶動鄉村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大力推進鄉村建設行動,強化村庄規劃建設管理,持續開展人居環境綜合整治,保護傳統村落和民族特色建筑,繪就鄉村振興壯美畫卷。

本報記者 萬秀斌 汪志球整理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09日 第 13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