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仁鞏固拓展脫貧成果接續鄉村振興

基礎打得牢 振興有實招

2021年03月07日08:39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楊聰 葛永智

3月1日,玉屏自治縣田坪鎮岩屋口村的養牛大戶楊敏一個電話就叫來了城裡的商販,從牛圈裡運走兩頭大肥牛,她說:“過去趕牛出村賣,如今商販上門買。”

岩屋口村坐落在偏僻的大山裡,背靠高山,面臨深壑。9年前,楊敏就開始養牛創業,但因為路不通,養牛不累,賣牛累。

“要賣牛就得太陽沒升起就出門,徒步數十裡山路,等回家時月亮已挂在天邊,時間都用在趕路途中了。”楊敏曾無數次對著大山發出嘆息。

要想富,先修路。這是銅仁干部群眾在推動脫貧攻堅、謀劃鄉村振興事業中,不斷實踐總結出的經驗。

“十三五”期間,銅仁把打好農村基礎設施硬仗作為脫貧攻堅“四場硬仗”中的首場硬仗,全力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向進村入戶傾斜,累計建成通村瀝青(水泥)路4933公裡,建成“組組通”硬化路12103公裡,近6000個30戶及以上村民組實現100%通暢。

路通出行暢,道順百業興。讓楊敏感受最深的是,路通后養牛的物資能及時買到,收購牛的商販能隨叫隨到,養牛規模也發展到了70頭。

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銅仁還著重建設安全水、動力電、迅疾網。通過5年的苦干實干,累計完成農村飲水安全工程3558個,解決150多萬農村人口飲水安全問題﹔全面完成農網改造升級工程,實現農村電網綜合電壓合格率99.38%、農村供電可靠率99.81%﹔所有行政村基本實現光纖寬帶、4G網絡、廣電網絡覆蓋。

此外,銅仁還持續推進垃圾污水處理、村容村貌整治等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

碧江區川硐街道板栗園村楊家坡組,65歲的趙金花提著一袋廚余垃圾從廚房出來,徑直走向不遠處的智能垃圾收集點。

“以前全村的生活垃圾都往門前的溝裡丟,又臟又亂又臭。”趙金花說,那時就盼著下場大雨把溝裡的垃圾全沖走。

智能垃圾收集點建在通組路邊,卻不聞臭味。收集點邊還有花有樹,精美別致。據該村第一書記胡誠介紹,村裡實行垃圾分類收集,垃圾裝滿后還會自動提醒收集員運走。

為引導群眾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板栗園村16個村民組共建有20個智能垃圾收集點,並從2016年開始持續開展衛生大比武等活動,設置流動紅旗和優秀獎勵。

環境好起來,家園美起來,板栗園村鄉村旅游也辦得有聲有色了。據板栗園村村委會主任萬加周介紹,全村有6家大規模的農家樂,上百人從事旅游服務業,每年可接待游客近10萬人次。

碧江區實現農村垃圾、污水收集處理全覆蓋后,有效提升了村容村貌,讓全區鄉村變得顏值出眾、氣質俱佳。

下一步,銅仁將聚焦農村基礎設施、人居環境及公共服務等工作中的短板和弱項,進一步完善農村客運,推進鄉村綠化、美化、亮化工程,興建鄉村文化廣場、農村書屋等,為村民提供舒適的生活環境。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