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家培委員:加強赤水河流域生態文明建設

2021年03月07日08:35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李薛霏

赤水河是長江上游支流,水質好、資源好、生態好,2018年2月被中國環境科學學會評為第二批“中國好水”。

保護好赤水河很重要——赤水河流域涉及雲、貴、川三省17個縣區,流域內總人口上千萬,生物多樣性較為豐富,而且全流域干流無水電站,自然流淌,在赤水市白楊坪以下還能長年或季節性通航。

今年全國兩會,全國政協委員、十一屆貴州省政協副主席黃家培提交的提案就是關於“加強赤水河流域生態文明建設的建議”。

黃家培在提案中說,赤水河流域特別是中上游山高坡陡、土地貧瘠、生態脆弱,曾經是烏蒙山連片深度貧困區域,脫貧發展與生態保護矛盾突出。同時,赤水河水資源的時空分布不均、利用率低,工程性缺水突出。全流域的經濟社會發展相對落后,企業大多呈現“散、小、亂”現象,且上、下游發展差距較大,發展不平衡。

為此,黃家培希望進一步完善法律法規,由國家層面指導三省共同制定發布《赤水河流域保護條例》,指導貴州省修訂《貴州省赤水河流域保護條例》。從國家層面牽頭制定“赤水河流域生態文明發展規劃”,做好頂層設計。通過建立健全工作機制,三省生態部門共同確定赤水河流域重點污染物排放總量控制指標。建立生態補償基金,按照“誰受益,誰補償”和保護者與受益者之間良性互動的原則,落實橫向生態補償機制。希望國家層面建立赤水河流域綠色發展項目庫,建設綠色經濟產業示范帶。同時,希望能在赤水河流域全面開展生態移民搬遷,讓大山深處的居民搬出“一方水土養不起一方人”的地方,騰出綠色空間,打造綠水青山。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