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梓馬鬃苗族鄉:傳承時尚苗繡 推動鄉村振興

2021年03月06日13:1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近年來,貴州省桐梓縣以黨建引領產業發展的工作思路,充分利用資源優勢,大力保護、繼承和發揚特色傳統民族文化,推動苗繡產業扶貧,幫助更多苗族同胞在“家門口”就業增收,將文化傳承與脫貧致富完美融合,不斷拓寬群眾致富渠道。

繡娘在刺繡

刺繡產品

在桐梓縣馬鬃苗族鄉龍台村刺繡傳習培訓基地裡,附近前來刺繡的繡娘們全神貫注,有的在忙著穿珠子,有的在縫紉,井然有序。馬建容是桐梓縣馬鬃苗族鄉刺繡和蠟染手藝的傳承者,也是村裡數一數二的蠟染刺繡好手。2017年,他成立桐梓縣紅苗藝紡服飾有限公司,幫助當地婦女30多人穩定就業,繡出來的產品色彩鮮艷、圖案精美,不僅在國內暢銷,還遠銷尼泊爾。“作為一名黨員,今年我想結合旅游做文創產品。同時,今年更想做紅色紀念品以及對黨感恩的一系列活動和作品。”馬建容表示。

刺繡產品

刺繡產品

龍台村村民陶水霞是馬建容的團隊成員之一,她的產品十分特別,她在傳統苗繡技藝的基礎上,加入了更多年輕人喜歡的元素,像“520”“1314”這樣的時尚用語在她的苗繡作品上隨處可見。“我是2020年10月份加入馬姐的團隊,加入后我學習到了一些新的刺繡方法,學完回來后可以鞏固我自己的刺繡方法。”陶水霞表示,2020年刺繡收入了3萬余元,2021年銷量應該比去年還好些。

刺繡產品

刺繡產品

為更好的發展好刺繡產業,帶動村民持續增收。自2013年全省實施“錦繡計劃”以來,馬鬃苗族鄉黨委政府結合鄉村旅游,大力保護民族文化,推動苗繡產業扶貧,幫助更多苗族同胞在“家門口”就業增收。2021年,馬鬃苗族鄉也將乘著“弘揚民族文化”的東風,把“苗繡”這塊招牌打得更加響亮。馬鬃苗族鄉科技宣教文化信息服務中心主任梁正強說:“2021年,我們爭取在苗族服飾上擴大規模,提早建設完成生產加工基地,大量開發旅游商品,讓馬鬃苗族服飾產業做大做強。” (文/圖 夏銳瑤 婁臣)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