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章縣建成“三個體系”積極穩妥推進殯葬改革

2021年03月04日10:3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赫章縣政府網消息:“山上是墳,山下是城”是赫章縣推行殯葬改革工作前的真實寫照,“開門見墳”是赫章縣隨處可見的“景象”。老百姓受傳統封建思想的影響,搶修“活人墓”、土葬大墳的情況尤為突出,修建一座“活人墓”花費五萬至幾十萬不等,墳墓硬化面積平均有20平方米,大的甚至佔地幾十個平方米。本就不多的土地資源漸漸減少,造成死人與活人搶地的現象。部分鄉鎮群眾治喪時間較長,有的長達1個月,治喪花費大,增加群眾負擔。

為了解決好怎樣積極穩妥推進殯葬改革這一難題,赫章縣有效採取措施,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殯葬制度體系,建成了完善的基礎設施體系,構建了一套完整的管理體系,這“三個體系”的建成,使赫章縣殯葬改革工作達到了積極穩妥推進這一目標。

一、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殯葬制度體系。自啟動殯葬改革以來,赫章縣陸續出台了《赫章縣殯葬管理暫行辦法(試行)》《赫章縣管理實施細則(試行)》《赫章縣殯葬管理工作責任追究辦法(試行)》《農村公益性公墓建設的指導意見》《赫章縣惠民殯葬實施辦法(試行)》《赫章縣殯葬殯葬改革骨灰管理暫行辦法(試行)》《赫章縣治理違規修建墳墓管理辦法(試行)》《赫章縣農村公益性公墓管理暫行辦法(試行)》,2020年重新修訂完善了《赫章縣治理違規修建墳墓管理辦法》,新出台了《赫章縣殯葬用品專項整治工作方案》《赫章縣重大項目墳墓搬遷管理實施方案》,疫情期間又出台了《赫章縣民政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應對防控工作應急預案》等文件,完善了殯葬制度體系建設。

從死亡信息報送、治喪管理、火化后的骨灰管理,公墓建設安葬管理,墳墓搬遷和老墳翻修管理,殯葬惠民實施,殯葬用品市場有序規范化運行都有據可依,有序進行。

二、建成覆蓋全縣的殯葬基礎設施體系。目前,赫章縣共建成的殯儀館1座,其中悼念廳8個,火化設備5台﹔建成城市經營性公墓1座,建設墓穴2800個﹔農村公益性公墓通過政府補貼(每村5萬元,共計投入補助資金2325萬元)、村民自籌等方式解決建設資金,採取“一事一議”的方式建成規范化的農村公益性公墓196個,建成墓穴193061個。全縣481個村(社區)人員死亡全部火化,骨灰全部有覆蓋的公墓可以安葬,全縣120個農村公益性公墓墓穴收費低於500元,3個農村公益性公墓墓穴實現0收費。

三、構建了一套完整的管理體系。人員死亡,信息報送,治喪,火化,骨灰安葬過程形成完整的管理體系,每個環節嚴格管控,層層壓實責任,做到及時、高效、有序。

1.規范流程管控防止出現違規土葬。一是人員死亡后,村(社區)3小時內向鄉(鎮、街道)報送死亡信息,鄉鎮4小時內向殯葬管理局報送死亡信息,同時鄉鎮安排工作人員向逝者家屬下達《火化通知書》和《殯葬管理告知書》,殯葬管理局安排殯儀館與家屬對接接殯事宜。二是嚴格按照不妨礙公共秩序要求管理治喪活動,農村居民死亡在家進行治喪﹔城區居民死亡24小時內送遺體至殯儀館治喪,城區國家公職人員或直系親屬死亡必須帶頭到殯儀館進行集中治喪,嚴禁在城區佔道或在機關單位院壩搭靈棚治喪。三是火化后的骨灰全部安葬公墓或寄存,對於骨灰安葬於縣經營性公墓的由縣殯葬管理局安排人員配合縣殯儀館進行監管﹔對於骨灰安葬農村公益性公墓的由鄉(鎮)安排人員進行監管。所有骨灰下葬必須現場拍攝兩張圖片,一張骨灰盒下葬圖片和一張安葬完好后的墓體照片,以確保骨灰真實安葬公墓及墓體不超標准。

2.強化監督管理促使提升服務質量。一是縣民政、市場監管、發改等部門經常聯合對殯儀館進行檢查,防止亂收費、捆綁消費等情況發生﹔殯葬管理局每天安排人員在殯儀館進行值班值守,及時處理矛盾糾紛,監管殯儀館運行,促使殯儀館提升服務。二是縣殯葬管理局定期安排人員對各鄉(鎮、街道)的農村公益性公墓和殯葬市場等進行巡回檢查,防止墓碑捆綁銷售、墓碑超大、炒買炒賣墓穴、亂建墳墓、農村公墓亂收費等情況發生。

3.落實考核和問責層層壓實責任。一是縣考核辦將殯葬改革工作納入對全縣所有縣直單位、國有企業、鄉(鎮、街道)績效目標考核,並加重考核分值(全縣所有指標考核總分100分,殯葬業務指標佔6-8分),將殯葬改革與單位目標考核獎金挂鉤。二是對違反殯葬改革規定或工作中玩忽職守的的國家公職人員和村干部,嚴格按照相關規定追責問責,有效促使各單位高度重視殯葬改革工作。自殯葬改革工作啟動以來,查處違規殯葬管理事件共30起,已整改30起。根據《赫章縣殯葬管理工作責任追究辦法(試行)》國家公職人員及村級組織相關責任人120余人受到處理。對60余名阻礙殯葬執法人員進行打擊。

“三個體系”的建成,促成赫章縣殯葬改革積極穩妥推進。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1月30日,全縣共火化遺體3420具,骨灰寄存殯儀館725盒,骨灰安葬縣經營性公墓54盒,骨灰安葬農村公益性公墓2602盒,骨灰生態拋洒14盒,按照程序辦理骨灰帶回縣外戶籍所在地的25盒。實現城區公職人員及親屬死亡全部集中治喪,全縣轄區內死亡人員全部集中火化,同時骨灰集中安葬公墓或安放骨灰寄存室,所有安葬公墓的墳體佔地為1平方米,達到了節約土地的目標。通過及時化解矛盾糾紛,高效處置違法違規行為,沒有發生大的輿論事件,實現了積極穩妥推進殯葬改革的目標要求。(赫章縣委辦)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