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市基本建成西南地區交通樞紐體系

大道如虹通四方

2021年03月03日08:32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楊唯

說鐵路——貴廣高鐵、滬昆高鐵、渝貴鐵路、成貴高鐵等接連開通,貴陽可直達上海、廣州、重慶、成都、昆明等中心城市﹔

望天空——初步構建長三角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2至3小時航空圈,貴陽龍洞堡國際機場開通至巴黎、米蘭、墨爾本等洲際航線﹔

看公路——人民大道、花冠路、中環路、同城大道、新東二環等一大批骨干道路相繼建成。

“十三五”時期,貴陽市始終立足國家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先行區的戰略定位,積極主動融入西部陸海新通道、“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等國家戰略,基本建成西南地區交通樞紐體系,呈現出鐵龍交織、銀鷹翱翔、大道通衢的交通盛景。

鐵路建設駛上“快車道”

憶往昔,雲貴兩省,山水相依卻山路漫長。看今朝,高鐵飛馳,筑城春城隻需兩時許。

對於昆明,李振再熟悉不過。在貴陽做漁具生意的他,常常需要去昆明拿貨。“以前都是自駕,怎麼也得要五六個小時。現在,從貴陽北站出發,2個半小時就能抵達昆明南站,還有時間吃一碗過橋米線。”李振說。

2016年12月28日,滬昆高鐵貴陽至昆明段開通運營,標志著全長2252公裡,途經上海、浙江、江西、湖南、貴州、雲南六省市的鐵路客運專線全線貫通,大大縮短了西南地區與華南、華東和中南地區的時空距離,對改善區域交通運輸條件,促進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滬昆高鐵的開通,對我們生意人來說是天大的好消息!不僅方便快捷,還避免了像以前一樣因交通不便耽誤商機。”想起從群山峻嶺的貴州到鮮花爛漫的雲南,一路上窗外的景色或明或暗,像幻燈片一樣快速轉換,李振不停感慨。

“十三五”期間,貴廣高鐵、滬昆高鐵、渝貴鐵路、成貴高鐵等快(高)速鐵路相繼建成,貴陽可直達上海、廣州、重慶、成都、昆明等中心城市,初步構建起至周邊省會城市2至4小時高鐵圈。

民航運輸飛出“新高度”

貴陽與世界的距離有多遠?一張機票而已。

吳星遙是一名大學老師,假期最大的愛好就是滿世界轉悠。“以前出趟國門多費勁啊!不僅要考慮高昂的機票價格,還要研究中轉方案。現在真的太輕鬆了,貴陽開通的國際直飛航線越來越多,出入境辦証審批速度也越來越快,出國旅游不再是什麼新鮮事了。”吳星遙說。

國際直飛航線的增多,也讓貴陽市的旅游企業捕捉到發展機遇。圍繞已經開通的洲際航線,各家旅行社不僅積極開發老年旅游團、暑期學生夏令營等旅游產品,還利用省市旅游部門搭建好的交流合作平台,組織更多海外游客直航來到貴州旅游。

依托洲際航線網絡的初步形成,貴陽市還拓展了旅游包機業務,鼓勵航空公司和旅行社外向發展,聯合開展國際航線精准營銷,擴大國際旅游市場客源份額。同時,密切與世界重要旅游城市的合作,重點加強與東盟、“一帶一路”沿線重要城市、國際友好城市與國際友好交流城市的旅游合作,貴陽旅游業迎來了更廣闊的市場空間。

目前,貴陽已經初步構建長三角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2至3小時航空圈,逐步形成“黔中城市群”交通樞紐。

公路建設邁出“大步伐”

去年,備受貴陽市民關注的人民大道南段及花溪大道綜合整治項目通過驗收,全線通車。

人民大道南段起於都司路,與主城區的都司路、瑞金南路等多條主次干道相交,止於花溪大道並預留連接太金線高架橋,與2019年初已經通車的人民大道北段連成一線,成為貫穿貴陽南北城區的新走廊。

花溪大道是連接貴陽市中心城區與花溪風景名勝區、青岩古鎮的交通主干線,交通功能和地位尤為重要。花溪大道改造完成后,直接連接人民大道,形成主城區直通花溪區的南北方向大通道,極大緩解了南部片區交通擁堵。

“十三五”期間,貴陽市積極完善區域路網結構,建成人民大道、花冠路、中環路、同城大道、新東二環等一大批骨干道路,城市骨干路網進一步完善﹔推進數博大道、延安東路延伸段、貴黃路市政化改造、貴遵路市政化改造、太金線、觀潭大道等重要跨區域道路規劃建設,貴陽貴安路網融合加速推進。

貴陽市城市路網格局從“三環十六射”到“五環十八射”再到“一軸五環九橫十縱”,城市道路總長突破2100公裡、路網密度每平方公裡5.16公裡,路網體系不斷充實完善,循環通達能力大幅提升,城市經濟活力持續增強,西南地區重要交通樞紐地位進一步凸顯。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