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護、救助、投喂,貴州草海護鳥員——

護碧波十裡 盼百鳥來棲(美麗中國)

本報記者 蘇 濱

2021年03月02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剛剛入春,清晨的草海雲霧彌漫,仍透著些許寒意。伴著“汪汪”幾聲狗叫,頂著淡淡星光,王明躍踏上了一天的護鳥路。

“看!這邊3隻,正抖著翅膀,怕是要起飛咯!”不一會兒,單筒望遠鏡的鏡片便附了層霧氣,王明躍掏出一張皺巴巴的紙巾,一邊小心擦拭一邊輕聲對身旁的同事說。

每年11月到次年3月,都有大批候鳥在位於貴州省威寧彝族回族苗族自治縣的草海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落腳。在120平方公裡的草海保護區,護鳥隊伍也由最初的不足10人,發展到如今的7個中隊60人。作為保護區巡護一中隊隊長,王明躍每天都要和隊員們一起觀鳥、護鳥。“草海就是它們的家,來得越多,我們就越有干勁!”王明躍說。

入門:從門外漢到“半個專家”

睡得比鳥晚,起得比鳥早,在旁人看來,護鳥是個苦差事,王明躍卻樂在其中。

“到草海護鳥,多半靠興趣,不然很難長久干下去。”來草海前,王明躍也沒料到自己會如此喜歡護鳥工作。

那是2013年的一個冬日,他的朋友、草海護鳥隊的老隊員劉廣惠打來電話,邀他去草海看黑頸鶴。待看到身前百余米遠處的一群黑頸鶴,王明躍的心突然“怦怦”地加速跳動起來,“我家住在草海邊,關於黑頸鶴,聽過沒見過,哪怕見過也分不清,沒想到還能靠這麼近看!”

“護鳥隊缺人手,大伙兒覺得他做事踏實,想讓他試試。”劉廣惠說。“我很喜歡黑頸鶴,家裡的娃也喜歡鳥,經常問個沒完。”王明躍說,經過幾番考慮,他決定到草海去,跟著劉廣惠學護鳥,“他跟鳥打了半輩子交道,都能聽聲辨鳥,厲害著呢!”

作為一名護鳥員,除了日常巡護片區,關鍵要會辨鳥,摸清各自習性。每次外出,王明躍發現不認識的鳥就拍照,回頭再向劉廣惠請教。

如今,王明躍已能分辨出30多種鳥。“聽!‘咕——咕——咕——’,聲音拉得長,這是紫水雞﹔‘咕咕咕’‘咕咕咕’,聲音略急促,那是骨頂雞……這些聲音總聽,一旦聽不到反而還不習慣了。”他說。

改變:從專人護鳥到群眾參與

最初,整個草海保護區僅靠不足10人的護鳥隊伍守護。由於人手緊缺,巡護隊員們面臨不小壓力。

“聽說以前白天、晚上都有抓鳥的,甚至還有打鳥、下藥的。”王明躍介紹,如今護鳥隊伍已發展到7個中隊60人,大家劃片巡護,“哪怕再辛苦,也絕不給不法分子半點機會!”

每天,天邊還未泛起魚肚白,王明躍便已跟同事一起守在山坡上。他們架著望遠鏡,觀察棲息地,隨時數鳥。“冬天最難!山坡上的風一刮,臉像被劃開了口子。”他說。

等天亮得透徹些,王明躍便喊上同事開始巡湖。保護區裡有山包,有濕地,全靠兩隻腳板走,一圈下來要兩個多小時。草叢很茂盛,雙腳踩上去瞬間便被沒住,沒走一會,鞋面、褲腿就會被晨露打濕。待巡到一半,雙腿沾滿草籽兒,跟刺猬沒啥兩樣。

“邊走邊看有沒有私搭亂建、野外用火等情況,還要順帶清理垃圾。”王明躍跟同事們從未“空手而歸”過。此外,護鳥員們還要抽空走村入戶,向周邊群眾宣傳護鳥知識,幫助村民提升護鳥意識,爭取讓他們也參與進來。

2019年1月,當地一村民在自家大棚附近發現一隻受傷的黑頸鶴,馬上聯系了王明躍。“我們4個人到那一看,這鶴一隻腳立著,另一隻腳吊在那兒,八成是斷了。”見此情形,王明躍趕緊將鶴抱去了救護站,“治好傷,恢復兩個月就可以放生。”如今,護鳥隊幾乎每天都會接到群眾來電,說的都跟護鳥有關。

堅守:期盼這裡年年候鳥成群

黑頸鶴每年會從四川若爾蓋濕地南遷草海,數量有上千隻。“天一轉涼,就盼著它們別耽擱,趕快來!”幾年的守護,讓王明躍對候鳥有了特殊的感情。

“不少人以為它們喜歡草木茂盛的地方,其實不是這樣,包括蘆葦在內的高稈植物會影響它們落地、覓食,要趕在它們飛來之前清理。”王明躍發現,黑頸鶴生性敏感,不管是覓食還是喝水,都得在視野開闊的地方。

“有一隻黑頸鶴受過傷,戴了腳環,后來差不多年年都能看到它。”聊到此處,王明躍很是興奮,“說明管護見了效!”每到天寒地凍的時候,黑頸鶴覓食困難,王明躍和同事們還得在黑頸鶴棲息地附近撒些玉米粒,並拿大錘鑿開冰讓它們有水喝。

碧波十裡,隻為鳥棲。據統計,草海有生物物種2600余種,其中鳥類246種。每年到草海越冬的鳥類達10余萬隻,其中2019年僅珍稀鳥類黑頸鶴便有1600余隻……

“我們專門拿出幾百畝土地,每年雇村民種土豆、胡蘿卜、水莎草等候鳥愛吃的植物,讓它們冬天不愁吃。”草海保護區管委會綜合執法處副處長寇紹密說,“這些年,鳥類種類、數量逐年增加,也說明草海的生態正在改善。”

掃碼觀看視頻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02日 第 07 版)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