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安:深化對外開放 增強發展動力

2021年03月02日09:18  來源:貴陽日報
 

貴安綜合保稅區一角。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張鵬/文 石照昌/圖

2月26日,在位於貴安綜保區的貴州凱瑞嘉電子科技有限公司生產車間裡,工人們身著防塵服,正熟練地操作設備。固晶、烘烤、焊線……經過一系列工序后,一顆顆不同型號的發光源二極管產品被送入倉庫,等待著運往國外。

據了解,得益於貴安新區對外開放水平的不斷提升,凱瑞嘉的光源產品遠銷中東、南亞、非洲等地,2017年實現進出口貿易額5500萬美元,2018年實現進出口貿易額1.36億美元,2019年實現進出口貿易額1.45億美元。

凱瑞嘉的蓬勃發展,是貴安新區不斷提升對外開放水平的生動體現。作為全省“1+8”開放平台中的“1”,貴安新區主動參與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加快建設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先行區,通過深化對外開放,不斷增強城市發展動力。

打造開放通道,加快“走出去”

凱瑞嘉是貴安新區通過招商引資引入的企業,於2017年入駐貴安綜保區,其產品廣泛用於汽車燈、戶外景觀亮化、裝飾亮化、手機液晶屏發光源等領域。4年多來,凱瑞嘉不斷發展壯大,現已開通30余條生產線,日均產能達300萬顆,今年預計進出口總額在1.2億美元左右。

“作為一家進出口企業,我們選擇來貴安發展,除了看中政策、配套等方面的支持,更看重國家級新區的開放平台。”凱瑞嘉總經理羊小軍說。

進出口貿易便利化,是凱瑞嘉迅速發展的助推劑。據了解,自2016年成立以來,貴安綜保區強化開放平台的功能作用,全面推進保稅加工、保稅物流、貨物貿易、服務貿易、虛擬口岸等功能業務發展,持續加強開放口岸、物流等現代流通體系建設。

貴安綜保區各項業務的穩步發展,不僅推動圍網內進出口企業不斷做大做強,也為周邊企業發展進出口貿易提供了便利,位於安順平壩的貴州思特技術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2020年8月3日傍晚,在貴安新區海關監管下,貴州思特技術有限公司生產的4640套馬桶蓋,通過公路從平壩夏雲工業園運往重慶團結村站,搭乘中歐班列經新疆阿拉山口出口至德國。

據了解,這是貴州首次以“公鐵聯運、多程轉關”模式出口貨物,也是企業首次經中歐班列出口貨物,開辟了商品出口跨境物流快捷新通道。“通過這種新模式,企業的運輸時間較原海運模式減少至少半個月左右,每個集裝箱的綜合物流成本可降低近萬元,全年預計節約成本300萬元以上。”貴安新區海關綜合業務科副科長李成奉說。

抓好招商引資,加快“引進來”

2月26日,在貴安新區進口商品直銷中心一樓,優米購旗艦店裡的顧客絡繹不絕。店裡陳列著來自日本、韓國、新西蘭、澳大利亞等100多個國家的5000余種單品,令人目不暇接。

貴州優米購跨境商貿公司是一家跨境電商企業,於2016年通過招商引資入駐貴安綜保區。經過幾年的發展,如今,優米購在貴陽跨境零售商圈中已頗有名氣,僅2019年就在貴陽多地拓展了9家實體店。

放眼國際、聚焦高端。近年來,貴安新區按照“高端化、綠色化、集約化”的要求,持續擴大對外開放,大力實施央企招商、園區招商、駐點招商、總部招商、以商招商等,不斷招大引強。

據貴安新區產業發展局招商辦專職副主任胡猛介紹,截至2020年,貴安共引進項目62個,總投資1163.8億元,涵蓋大數據、高端裝備制造、大健康新醫藥、文化旅游、新材料、生態食品、現代服務業等主導產業。目前,貴安新區共引進各類500強企業32家,其中包括三大運營商、華為、恆力、蘋果、騰訊、中航發、中糧、保利等25家世界500強企業,研祥、浪潮兩家中國500強企業,迪信通、華彬、泰豪、群升、宏立城5家中國民營500強企業。

“貴安綜保區始終緊盯電子信息制造、大數據、軟件和信息服務等三大主導產業及外資外貿外經等首位產業,實現穩步發展。”貴安綜保區管委會副主任潘軍表示,下一步,在招大引強的同時,還將進一步完善上下游產業鏈,大力推進軟件與硬件融合,著力構建現代產業體系,推動對外貿易高質量發展。

做好開放要素保障,護航企業做大做強

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和產業配套,是吸引眾多進出口企業落地貴安綜保區的秘訣。

近年來,貴安綜保區企業服務中心通過制定出台“16員”等新制度、加快“數治綜保”信息系統建設、做好市場主體貼心服務等舉措,為企業在綜保區“安營扎寨”夯實基礎,全力打造項目建設“強磁場”。

2020年,為給新老企業做好前端和后續各項服務,貴安綜保區企業服務中心強化頂層設計,推動制定《貴州貴安綜合保稅區管理委員會企業服務中心企業秘書制度(試行)》,為轄區重點產業類招商引資企業在審批服務、資金兌現、要素保障、人員招聘等方面提供服務。

作為進出口貿易的關口,貴安新區海關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目前,貴安海關在貴陽關區內率先推廣提前申報模式。積極推動“兩步申報”落地,“兩步申報”報關單佔貴陽關區的三分之一以上,在貴陽關區率先推廣使用“不見面、網上辦”辦事模式,利用“互聯網+海關”辦理行政審批、備案及通關等業務。

逐步完善的產業配套、優質的服務、貿易便利化等要素保障,已成為轄區企業不斷做大做強的好幫手。

“接下來,貴安綜保區將創新‘大數據+服務貿易’發展思路,著力打造大數據和服務貿易新的增長點。同時,與貴陽綜保區實行差異化發展,以電子信息產業為主,著重加大在光學顯示產業方面的投入,力爭在電子信息產業的光學板塊取得新突破。在跨境電商領域不斷深化拓展,加大與沿海港口城市的合作力度,持續深化對外開放。”潘軍說。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