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征兵辦公室印發《規范》

全面規范征兵役前教育工作

2021年02月28日08:49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王穎 通訊員 張繼業 宋玟瑾)2月23日,貴州省征兵辦公室正式下發《役前教育工作規范(試行)》,《規范》共分為7章33條,對預定新兵役前教育工作的組織領導、教育內容、組織實施、相關保障及輔助定兵等方面進行規范。

據悉,今年春季征兵即將進入役前教育階段,省征兵辦公室及時制定發布《規范》,旨在規范預定新兵役前教育,把好定兵前的最后關口,切實保証征集兵員質量,有效減少各類退兵。屆時,《規范》將作為各市(州)、縣(市、區)兵役機關組織實施役前教育的主要依據。

“役前教育是在審批定兵前,參照部隊教育管理模式,按照規范的組織程序方法,對體格檢查、政治考核‘雙合格’預定新兵進行的適應性教育。”省征兵辦參謀葉瀟介紹,通過建立“三輪談話、一輪會商、一次全面復檢”機制,可以端正應征青年入伍動機,提高入伍適應能力,及時淘汰不合格人員,有效減少退兵特別是拒服兵役問題發生。

《規范》指出,役前教育內容以思想教育為主,適應性軍事訓練為輔,同時將完成參觀見學、談心交心、身體復檢、廉潔倒查、服役承諾等工作。其中,思想教育依據國家、軍隊有關法規文件,涵蓋依法服役、優良傳統、思想准備、軍人常識等方面。

《規范》要求,縣級兵役機關要加強組織領導,落實安全責任,結合一年兩次征兵特點和常態化疫情防控要求,加強安全風險評估,定期分析安全形勢,完善安全預案,開展廉潔征兵倒查。

役前教育結束后,縣級征兵辦公室將對每名教育對象的思想政治、參軍意願、現實表現、身體狀況、軍事體能、心理素質等方面進行全面考察,形成綜合評定結果,為審批定兵提供科學依據。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