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雷鵬飛:第一書記要有第一擔當

2021年02月28日08:46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梁聖

初春時節,清鎮市流長鄉油菜村的油菜打起了花苞,天氣暖和些時,成群的蜜蜂在油菜地裡嗡嗡作響。前些年因為經濟效益低,油菜在油菜村逐漸減產,隨著養蜂產業的發展,村裡又慢慢有了油菜的影子。

“待過些日子,我們打算將油菜面積再擴大些,結合養蜂產業,把油菜產業也發展起來。”油菜村第一書記雷鵬飛說到。

多年前,油菜村在產業發展上始終抓不到方向,2018年剛到村裡任職的雷鵬飛就在思考如何提振村民再發展的信心。在多次走訪和調研后,他將目光鎖定在村民曾經發展過的養蜂產業上。

“我相信一個地方的窮並不是絕對的,肯定能找到獨具優勢的發展方向。”依托油菜村蜜源植物豐富的資源優勢,以村合作社為經營主體,以“村黨支部+合作社+貧困戶”托管代養的方式,雷鵬飛開始帶領村民發展養蜂產業,並申請注冊商標,銷售蜂蜜和蜂種,帶動了21戶貧困戶乃至全村實現增收。

談起養蜂,雷鵬飛笑言:“以前因為銷售不暢,也沒有技術,當地的養蜂人並未發展起來,他們對此質疑不斷。2019年,當我們的第一批蜂蜜產出時,第一天就賣了5000元,那一天大家都笑了,我們知道這個產業成功了。”

有了實實在在的收入,村民終於鼓足了信心,雷鵬飛爭取資金在村裡建起以繁蜂基地為中心的農業綜合示范園區,結合流長鄉的主導產業刺梨和特色產業沙鵝豆腐,發展立體式多元化農業,探索推行“1+1+1>3”(刺梨種植+蜜蜂養殖+黃豆種植)的產業結構調整模式,打破以往單一的種植養殖做法,實現效益互補,帶動果農、蜂農、豆農三豐收。

有了新產業,油菜村也有了新突破,2014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僅為8760元的大山村落,2020年提升到15800元。

在油菜村黨支部副書記王俊眼裡,雷鵬飛到任后,帶來的改變還不僅於此。“以前窮啊,從村裡到鄉裡7公裡路,走路要足足一個多小時,家家戶戶喝水都靠山裡的一股小泉水。”

在雷鵬飛的帶領下,油菜村不僅家家通了自來水,基礎設施建設也得到了完善。2018年以來,他爭取到300萬元扶貧資金,推進當地產業、基礎設施等建設,落實各類基礎設施項目18個,打造示范點2個,完成5.86公裡組組通公路建設項目、14.36公裡的機耕道建設項目、1200米通組路硬化項目和2.5公裡進村道路擴建,人飲工程項目1個、廁改90戶、房屋立面改造160棟……

脫貧攻堅戰場上留下了他的身影,功勛冊上也記下了他的名字。2月25日,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雷鵬飛被表彰為“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

展望未來,雷鵬飛充滿來了自信和憧憬。他說,脫貧攻堅的勝利不是終點,更是新奮斗的起點。油菜村的產業一定會不斷壯大,村民的生活會越來越好。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