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風肅紀反腐 厚植執政根基

——2020年安順市紀檢監察工作綜述

2021年02月27日08:45  來源:貴州日報
 

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離不開風清氣正的發展環境。2020年,安順市紀委市監委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忠實履行黨章和憲法賦予的職責,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圍繞打贏脫貧攻堅戰強化精准監督,緊盯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強化日常監督,馳而不息正風肅紀反腐,不斷健全完善監督體系,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取得更大戰略性成果,為繼續推進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營造良好的政治生態。

強化政治監督 做到“兩個維護”

加強政治監督,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是紀檢監察機關擔負的重大政治責任。去年以來,安順市紀委市監委以實際行動把“兩個維護”融入血脈、見諸行動,梳理13個方面51項監督清單,精准開展閉環監督。

2020年初,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安順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聞令而動,立足“監督的再監督,檢查的再檢查”職責定位,組建監督檢查組,深入疫情防控一線,重點聚焦疫情防控工作主體責任和行業監管責任履行情況開展監督檢查。

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后,安順市紀委市監委組成9個監督檢查組,圍繞疫情防控、脫貧攻堅、“六穩”“六保”等重點工作開展監督檢查,督促脫貧攻堅責任、政策和措施落實落地,為疫情防控與脫貧攻堅“雙勝利”提供堅強保障。

決策部署到哪裡、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裡。從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各項工作的監督,到深入開展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等問題專項整治,安順市紀委市監委持續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帶動全市紀檢監察系統找准履職盡責的切入點和著力點,切實把“兩個維護”落實到行動上。

2020年,安順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違反政治紀律案件24件24人。精准實施問責,共對履責不力的8個黨組織和39名黨員領導干部進行問責。

以人民為中心 正風肅紀反腐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安順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聚焦維護群眾根本利益,深入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讓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脫貧攻堅事關群眾切身利益,事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局。安順市紀委市監委緊盯脫貧攻堅績效、脫貧攻堅政策連續性穩定性、防止返貧風險,強化監督檢查,推動各項政策措施落地落實。深入開展各類專項監督,堅決整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為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紀律保障。2020年,全市扶貧與民生領域共發現問題1079個,立案669件,黨紀政務處分586人。

深挖徹查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建立“市級統籌、市縣聯動、專班推動”工作機制,開展“傘網清除”行動,深挖徹查、重拳懲治,推動長效常治。自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啟動以來,全市共查處涉黑涉惡腐敗、“保護傘”及推動工作不力等失職失責“三類問題”174件194人,黨紀政務處分153人,組織處理26人,移送司法機關35人。

鐵腕反腐,“老虎”露頭就打,“蒼蠅”亂飛也要拍。安順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同向發力。深入推進“一案一整改”,分層分類開展以案促改,深化標本兼治。2020年,全市共對301件案件開展“一案一整改”,督促案發單位建立完善相關制度,堵塞管理漏洞。

持續發力糾治“四風”。常態化開展制止餐飲浪費監督檢查和暗查暗訪,發現並督促問題整改137個。統籌開展日常監督、專項監督,及時糾治和查處違規收送名貴特產和禮品禮金、違規公款吃喝等問題。

站在人民立場,正風肅紀反腐,安順市以從嚴治黨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厚植了黨的執政根基。

堅持改革創新 譜寫精彩篇章

把改革創新始終貫穿於紀檢監察工作始終,安順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全面推進體制、機制改革,一系列改革成果不斷涌現,為紀檢監察工作提供了保障。

一體推進紀律檢查體制改革、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和紀檢監察機構改革,為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更大戰略性成果,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奠定了基礎性的制度體制框架,讓紀檢監察機制更高效更有力更有針對性,切實讓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統籌推進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制定《安順市紀委市監委機關監督工作辦法(試行)》,實行信息共享、線索移送、會商辦理機制,推進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察監督統籌銜接。

持續深化派駐機構改革,協助安順市委制定《關於深化中共安順市紀委安順市監委派駐機構改革的實施意見》等文件,進一步調整優化派駐監督范圍和監督機制。試點探索派駐監督“市縣貫通、以市為主”工作機制,市縣兩級紀委監委派駐機構聯動開展行業性、系統性專項監督,派駐監督“探頭”作用有效發揮。

隨著監察體制改革縱深推進,監察職能不斷向國有企業、學校延伸,不斷向基層延伸,讓黨內監督不留空白、沒有死角。

改革創新,奮斗不止。一項項改革舉措,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為護航富美安順建設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時序更替,繼往開來。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安順市紀檢監察機關將隻爭朝夕、不負韶華,以紀檢監察高質量保障經濟社會發展高質量,在建設富美安順改革發展新篇章、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做出新的更大貢獻。(胡麗華 楊小友)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