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

(2021年1月29日省十三屆人大第四次會議通過)

2021年02月27日08:41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根據《中共貴州省委關於制定貴州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編制,主要闡明全省“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戰略意圖,制定發展目標、主要任務和重大舉措,展望2035年遠景目標,明確政府工作重點,有效引導市場主體行為,是我省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行動綱領,是政府履行職責和各級政府部門編制規劃、制定實施年度計劃以及政策措施的重要依據。

第一篇 “十三五”時期貴州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

“十三五”時期,面對國內外風險挑戰和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多的復雜局勢,省委團結帶領全省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牢記囑托、感恩奮進,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打好三大攻堅戰,推進三大戰略行動,建設三大國家級試驗區,“十三五”規劃主要目標任務順利完成,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堅實基礎。

五年來,全省上下凝心聚力、攻堅克難,干成了事關全局、影響深遠的三件大事。撕掉千百年來的絕對貧困標簽。66個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五年減少貧困人口507萬人,累計實施易地扶貧搬遷192萬人,減貧人數、搬遷人口全國最多,全面解決和鞏固提升741萬農村人口飲水安全問題,建成農村“組組通”硬化路7.87萬公裡,國家脫貧攻堅成效考核連續四年綜合評價為“好”,在貴州大地書寫了中國減貧奇跡的精彩篇章。奪取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重大戰略成果。堅決落實“四早”“四集中”等措施,率先實現重點人群核酸檢測全覆蓋,率先放開省內交通管制,率先復工復產復學,我省成為疫情防控好、經濟恢復好的省份之一。保持十年全國領先的經濟增速。經濟增速連續十年位居全國前3,地區生產總值在全國從2015年的第25位上升到第20位,人均地區生產總值從第29位上升到第25位,實現趕超進位的歷史性跨越,創造貴州發展“黃金十年”。

五年來,全省上下群策群力、奮力趕超,推動各項事業大踏步前進。產業發展大踏步前進。農村產業革命深入推進,十二個農業特色優勢產業快速發展,“雙千工程”和十大工業產業振興行動扎實推進,農業增加值和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連續位居全國前列。服務業創新發展十大工程協同發力,旅游業井噴式增長。基礎設施建設大踏步前進。入選首批交通強國建設試點,高鐵通車裡程1527公裡,貴陽成為全國十大高鐵樞紐。高速公路通車裡程7607公裡,全國排名第5。機場年旅客吞吐量突破3000萬人次。高等級航道裡程突破1000公裡。建成和新開工一批大中型水庫,基本實現縣縣有中型水庫。發電裝機容量突破7000萬千瓦,提前一年完成國家新一輪農村電網改造升級。天然氣管道聯通60個縣。大數據發展大踏步前進。推動“四個強化”“四個融合”,實施“六個重大突破”,數字經濟增速連續五年全國第1。一批國家部委、行業和標志性企業大數據中心落戶貴州,建成貴州·中國南方數據中心示范基地、國家級互聯網骨干直聯點、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行政村實現4G網絡和光纖寬帶全覆蓋,實現5G縣縣通,貴陽成為國家互聯網重要樞紐。“中國天眼”投入運行。區域創新能力在全國從2015年的第22位上升到第20位。生態文明建設大踏步前進。縣級及以上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保持在95%以上,森林覆蓋率達到60%,主要河流出境斷面水質優良率達100%。“雙十工程”強力推進,率先實施磷化工企業“以渣定產”,萬元地區生產總值能耗降幅位居全國前列。世界自然遺產總數全國第1,生態文明公眾滿意度全國第2。改革開放大踏步前進。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創新推進農村“三變”改革,司法體制、生態文明制度和“放管服”等改革走在全國前列,能源工業運行新機制成效明顯,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取得積極成效,“1+8”國家級開放創新平台加快建設,數博會、酒博會、國際山地旅游暨戶外運動大會等重大國際開放活動成效明顯。培育和引進了一批優強企業,市場主體超過346萬戶。民生福祉和社會治理水平大踏步前進。持續辦好“十件民生實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持續位居全國前列,就業狀況持續改善。在西部率先實現縣域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學前教育普及普惠率超過全國平均水平。健康貴州行動深入實施,在全國率先建成省市縣鄉四級遠程醫療服務體系和覆蓋全省的山地緊急醫學救援體系。實現鄉鎮和行政村體育工程全覆蓋。基本建成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經濟與國防融合發展,國防動員和后備力量建設穩步推進,雙擁共建工作卓有成效。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取得積極成效,社會治安形勢持續向好,社會大局保持安全穩定,社會治理體系更加完善,平安貴州建設水平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增強。

五年來,全省上下保持定力、正風肅紀,政治生態風清氣正。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定不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大力培育和弘揚新時代貴州精神,“牢記囑托、感恩奮進”成為新時代貴州最強音。堅持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人民群眾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滿意度連年上升,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不斷鞏固拓展,黨風政風持續向好。

全文鏈接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