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范程序確保公平,嚴肅考風提升質量

——赫章縣教育科技局對全縣中小學2020至2021學年第一學期教學質量檢測工作開展巡視

2021年02月26日14:3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畢節市政府網消息:為嚴肅考紀考風,突出質量意識,赫章縣教育科技局成立以局長為組長,相關領導為成員的教學質量檢測巡視組,分5個巡視小組,對全縣中小學2020至2021學年第一學期教學質量檢測工作開展巡視,確保檢測工作公平公正,取得實效。

嚴格考務管理,統一實施程序。巡視小組對每個鄉鎮初級中學和中心小學必查,並且巡查1至2所村級學校,各鄉鎮或縣直學校制定切實嚴密的檢測方案:由教管中心或縣直學校統一保管試卷,檢測當天由保密人員接送到各考點,檢測完成后按要求密封送到相應的掃描點。全縣均以學校為單位設考點,考點所在學校校長任主考,負責全部考務工作,各考點均按不同年級不同班級學生交叉排座,雙人監考,一前一后,部分單位實行在鄉鎮內交換教師監考,認真組織學生張貼條形碼,填寫完善考生信息,統一播放考試指令,規范答題卡和試卷收交,由驗收人員和主考驗收審核合格后,平整裝入紙箱,密封並加蓋公章,按時送到指定的地點掃描。

交叉蹲點巡查,相互監督到位。鄉鎮教管中心和各中小學選派教師,實行鄰近鄉鎮之間交叉蹲點巡查,從試卷保管、考點設置、學生排座、考試指令、考場巡視、試卷收發封裝等環節認真監督到位,嚴格考場紀律,同時,由教管中心工作人員到村級學校督考,力求不同鄉鎮、不同學校和班級間要求統一,減少差距,保証公平。

注重疫情防控,確保師生安全。巡視組每到一地,都嚴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提醒學校在檢測期間認真落實防控預案,執行各級要求,周密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考務相關人員進校門必須掃健康碼和行程碼,測體溫,佩戴口罩,人車消毒,進入考場與學生保持安全的距離,確保師生安全。

分片集中掃描,實行網上評卷。在縣教研室、野馬川、可樂、興發設4個點掃描試卷,在當天檢測結束后及時將試卷按要求密封送到指定掃描點,當地教管中心提供掃描場地並配合技術人員做好掃描工作,小學三年級到高中二年級全部實行網上閱卷,各縣直中小學分別牽頭負責各學段評卷任務,全縣相關學科教師參與,提前統一評分標准、提高評卷效率及質量。

1月18日至20日,五個巡視小組遍及全縣所有縣直中小學、鄉鎮初級中學、中心小學和部分村級學校,對照標准,認真核查,規范程序,確保此次教學質量檢測公平順利實施。(李能觀 林長征)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