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節七星關:羊肚菌“搶鮮”上市 訂單供不應求

2021年02月26日15:1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初春時節,貴州省畢節市七星關區羊肚菌陸續成熟,相比去年,今年的產量翻了一番,訂單源源不斷。

走進七星關區田壩鎮先進社區種植大棚內,一個個羊肚菌密密麻麻排列開來,有的正等待採摘,有的正“沖出”土壤吸收營養,幾個勞作的婦女小心地用刀片沿著菌把割下,臉上洋溢著豐收喜悅,最多的時候棚內有近五十人參與採摘。

王江將羊肚菌鋪開。

“去年10月份我們就陸續安排工人入駐大棚開始種植,這裡條件資源豐富,很適合羊肚菌生長。”大棚基地負責人王江告訴筆者,剛採摘了一部分,近段時間正值羊肚菌採摘期,將持續到4月份。

王江介紹,當前共種植444個大棚,每一個大棚平均產羊肚菌300斤,每一斤鮮菌賣價100元,總產值約1300萬元,主要銷往成都、雲南及北上廣深城市,當前銷路暢通,羊肚菌供不應求。

大棚內務工婦女正在採摘羊肚菌。

作為七星關區特有產業,羊肚菌不僅帶動產業發展,更為當地群眾創造了增收路子,“自從建立了大棚,我們都能就近在裡面務工,一個月下來也有2000多塊錢,生活條件和環境也越來越好。”大棚務工群眾楊漢竹說。

“羊肚菌屬於稀有食用菌之一,含有較高的營養和藥用價值,種植周期短、效益高、見效快,市場前景廣闊。”王江介紹,4月份採摘結束后打算種植黑皮雞樅,等9月份天氣條件適宜繼續種植羊肚菌,讓產業發展、農民增收持續化、高效化。

新鮮羊肚菌。

在大棚基地,還專門建立了羊肚菌烘干室,“鮮菌訂單多就銷售鮮菌,訂單少則烘干保存賣干菌,烘干的羊肚菌保存期長,市場前景同樣廣闊。”王江介紹,田壩鎮先進社區只是我們的一個種植基地,從栽種到採收及銷售都有公司進行全程服務,提供種苗、技術支持,並保証種得出、賣得完。

近年來,為做好當地產業,七星關區積極利用恆大援建大棚項目,引進優質企業、致富帶頭人等發展食用菌等經濟高效特色產業,目前,七星關區食用菌種植在4750萬棒以上,產量16000余噸,產值16000余萬元。目前有生產主體30余家,提供就業崗位近千個。其中,羊肚菌種植最多的鄉鎮有小吉場和田壩橋,每個鄉鎮達到300個大棚以上。(圖/文 韓園媛)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