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殷紅梅:

建設高質量教學體系 引領人才高質量培養

2021年02月24日08:51  來源:貴州日報
 

寒假尚未結束,本是教師最為放鬆和閑適的一段時光,可是在教學樓和民族村寨間卻始終有一個忙碌的身影,她就是全國人大代表、貴州師范大學國際旅游文化學院院長殷紅梅。

自2018年當選全國人大代表以來, 殷紅梅圍繞旅游扶貧、旅游人才培養等方面提出了20余條建議及議案,努力提升了貴州少數民族文化旅游品質,推動貴州西江、肇興、南德等多個少數民族村寨品牌化發展。

作為教育工作者,平日的學校事務讓殷紅梅十分繁忙。雖然有寒暑假,但這些時間大都被用在走訪和調研上。全國兩會即將召開,她已經准備好了關於進一步健全山地旅游系列國家標准、建立旅游資源產權交易中心,提升西部高校高層次人才穩定性等方面的建議。

一年來,殷紅梅就旅游學科的教學實踐和畢業生工作開展實際進行了深入調研。她發現,在高等教育治理改革過程中,旅游管理學科具有明顯跨學科與多學科交融特點,但目前仍按傳統工商管理學科組織與管理模式對師資進行選拔與評價。在此背景下,殷紅梅認為,僅按工商管理學科知識特點對旅游管理高層次人才進行培養、評價與考核,將造成師資選拔與評價標准錯位,優秀師資流失﹔學生所學與實踐需求錯位,以及教育資源浪費等影響。

“高質量發展離不開高質量教學體系,我們可以根據市場化的需求,更精准的培養人才。”在殷紅梅看來,開啟人才培養模式的創新,必須以新文科、新理科為抓手,構建“旅游+大數據”“旅游+產業設計”“旅游+金融”、旅游體育等新型交叉學科,以滿足旅游產業化發展的需要。

教育學科的發展離不開優質教師的參與。在“雙一流”建設背景下,各大高校掀起了“人才大戰”。針對人才失穩的現象,殷紅梅呼吁,建立健全高校高層次人才政策機制,平衡教師待遇與薪酬,重視高校人才的培育選拔和任用,從而實現東西部高校共同進步、共同提升、共同發展。(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權若青)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