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潘曉慧:

加強人才培養助力鄉村振興

2021年02月23日08:16  來源:貴州日報
 

全國兩會即將到來,全國政協委員、黔南民族師范學院學生資助管理中心主任潘曉慧在為將帶到北京的提案做著最后准備。

2月22日一大早,寧靜的黔南民族師范學院還沒有開學,潘曉慧依然一大早就來到辦公室。備好材料、戴好耳機、啟動軟件,潘曉慧將與學校40余名老師進行雲視頻連線。

潘曉慧的材料准備十分充分,各種數據信手拈來,詳細為大家介紹了今年她將提出關於全面加強民族教育發展促進鄉村振興的建議。她說,如今鄉村振興已全面開啟,最需要的就是各種人才,我們是為地方培養人才的關鍵學校,必須加大投入,提高教學質量,從根本上為鄉村振興助力。

雲連線會議在熱烈的討論中結束,潘曉慧來不及休息,又立即趕到黔南州教育局,與州教育局局長黃怡、副局長韋快座談,聽取他們關於教育發展的建議。這次座談圍繞提升民族文化教育展開,潘曉慧邊聽邊記,不時在她准備的提案草稿上圈圈畫畫。

初春時節,正午時分陽光和煦、春風宜人。吃過午飯,潘曉慧換上水族民族服飾,驅車下鄉,來到都勻市歸蘭水族鄉,准備走訪來自於最基層的教育工作者和學生。

在歸蘭水族鄉奉合中心完全小學,潘曉慧了解到學校一直在通過開展剪紙、水書書法等教學讓學生們了解民族文化、學習一技之長,但是工作開展中也存在資金保障不足、師資力量不強、教學環境不夠好等鄉鎮小學普遍存在的問題。潘曉慧還來到韋良娟、韋明月兩位同學家中走訪,了解她們在學習中遇到的困難。

“鄉村振興,思路決定出路,思路靠人才引領,低質量的教育培養不出高質量的人才。”結合調研中了解到的具體情況,潘曉慧說,這次參加全國兩會,將提出建議,希望加大對民族地區學校教育特別是師范類專業的投入,同時採取師范類專業優先錄取原則,盡可能吸引優秀人才從事教育。此外,希望能夠支持民族地區院校開展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一方面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融入中小學教材和課堂教學,一方面也讓民族特色文化得到傳承和發揚,不斷推進繁榮少數民族文化事業發展。

一整天扎實地調研,潘曉慧認真聽、仔細記,一份更加精准完善的提案在與大家的交談中逐漸形成……(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李薛霏)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