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勤春來早 新春採收忙

2021年02月22日14:3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正月裡來好春光,家家戶戶春耕忙。

立春過后,天氣回暖,春耕光景已經在匯川區泗渡鎮壩區呈現。

在幸福村的田間地頭裡,30余名村民正忙著採收菱角菜,170畝的菱角菜將在兩天內採收完畢。

“以前閑暇的時候總是在家裡待著,現在我們干勁十足,相信今年又是一個豐收年。”正在田間忙碌的幸福村村民瞿正海笑道。

據幸福村村委會副主任陳章鬆介紹,按照一畝出產4000斤計算,170畝菱角菜將出產68萬斤,前往採收的村民按照每斤3毛的標准獲得報酬。

“這些菱角菜都將銷往重慶榨菜公司,所得部分收入將用於支付壩區工人工資,這也將是村民牛年的第一份收入。”陳章鬆說。

這只是泗渡春耕生產忙農事的一個縮影。

採摘、打包、裝車……另一邊,觀壩社區蔬菜基地裡,10多名工人正忙著採摘高山娃娃菜,轟轟隆隆的三輪車聲、忙忙碌碌的腳步聲、此起彼伏的吆喝聲和歡笑聲交織成春耕交響曲。

現場,來自上海馭耀實業有限公司技術指導蘇瑞亮還給工人講解包裝技巧,確保這40畝地裡的28萬顆高山娃娃菜可以保質保量到達上海市場。

“泗渡地理位置和環境都非常好,這批試種的娃娃菜品質非常不錯,這兩天採收后,我們將盡快運到上海市場。”看著一顆顆優質娃娃菜,蘇瑞亮忍不住稱贊。

不誤農時保春耕,既是穩定“米袋子”“菜籃子”的重要舉措,也事關鄉村振興大局。

今年,泗渡鎮年初就對以春耕備耕為主的農業農村各項工作進行全面安排部署,制定春耕生產安排計劃,在往年種植茄子的基礎上,在全鎮范圍內種植娃娃菜、高溫豆、長壽豆、蠶豆、豌豆和豇豆等6大蔬菜品種5600畝,這些蔬菜豐收后均按保底價格收購。

“2021年,我們將圍繞省委提出的產業革命‘八要素’和市委提出的‘四新一高’要求,堅定不移抓好萬畝蔬菜基地建設,將泗渡鎮壩區打造為上海市場外延基地,為群眾就業增收打好基礎,也為鄉村振興開好局、起好步。”泗渡鎮壩區聯合黨委書記吳曉海說。(成文潔 羅永紅)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