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水:持續推進又好又快高質量發展

2021年02月22日15:2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習水縣2020年地區生產總值突破兩百億大關,增速9.2%,位居全省第二。”統計結果一公布,這條鏈接瞬間刷屏,為“十三五”收官畫上一個圓滿的句號。

十三五期間,習水縣增速連續5年高於全國、高於西部、高於全省、高於全市。成了習水縣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快,就是要有速度,要突破總量。短短幾年時間,習水縣從國家貧困縣到減貧摘帽縣、再到小康達標縣,2020年又提前一年成功躋身中國西部百強縣,經濟社會發展實現跨越式“三連跳”。

在習水縣大坡鎮田壩村,古色質朴的特色民宿佇立在金黃的稻麥間,喜迎游客前來。周東亞 攝

對習水縣而言,高質量發展不僅要快,還要好。好,就是要有效益,要守住底線。

五年來,習水縣聚焦“一達標兩不愁三保障”,緊扣“脫貧四問”,探索“十面合圍治十窮” 脫貧路徑,累計減少農村貧困人口34440戶147297人,127個貧困村、18個貧困鄉鎮全部出列。

五年來,習水縣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論,牢牢守住發展和生態底線,加強生態保護和生態修復,堅決打好污染防治“五場戰役”,全力以赴做綠色“加法”,想方設法做污染“減法”。生態環境持續向好,成功建成國家級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

壩區田園風光。

五年來,習水縣持續推進“酒旅並舉·富民強縣”戰略,取得了“兩全一強一示范”的歷史性成就,呈現出一幅“百姓富生態美”的幸福畫卷。

為了更好聚焦又好又快發展,在去年的十三屆九次全會上,縣委明確,“十四五”乃至今后一段時期,習水縣要把中國百強縣和“兩山”理論實踐創新基地的創建作為長期追求的目標和品牌,一以貫之,持續書寫“百姓富生態美”的嶄新篇章。

開局就決戰,起步就沖刺。

揮鍬鏟土、培土圍堰、提水澆灌……上班第一天,全縣3000余名干部在全縣各地開展義務植樹。

植樹現場。

習水縣2個百億酒企開烤出酒、習水縣酒瓶生產企業復工復產、習水縣包材園區企業員工提前到崗……習水縣經開區,復工復產工人已經過萬。

習酒公司廠區圖。王慶攝

專家現場解讀、紅色故事講述、不忘初心歌舞表演……習水縣土城紅色文化創新區,四渡赤水故事會開講,黨史教育早早開展。

四渡赤水故事會講述現場。

到上海的這邊坐車、到東莞的這邊坐車、到溫州的那邊坐車……在現場招聘暨勞務輸出就業集中出發活動現場,習水縣1236名農民工向著全國12座城市,逐夢之路已然啟程。

習水現場招聘暨勞務輸出就業集中出發活動現場。

收假就收心、上班就上手,全縣干部群眾正在砥礪奮進,力爭實現開門紅。(文/向小東 圖/未署名圖片由習水縣融媒體中心提供)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